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李继贵,带刺的诱惑(1)刺猬把钱“藏”在刺中(20140421

时间:2014-04-21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带刺的诱惑(1)刺猬把钱“藏”在刺中(20140421)

 

  刺猬是一种珍贵的药肉兼用型经济动物,别名刺团、猬鼠、偷瓜獾、毛刺等,不仅肉质细嫩、营养丰富,还有独特的药用功效,深受人们喜爱。

  刺猬肉是蛋白含量高而胆固醇含量低的上等野味佳肴,滋补功能强,吃法很多,刺猬肉还可搞深加工,比如分割肉、方便食品、罐头制品、旅游食品等,开发潜力大。

  刺猬的皮称异香、仙人衣,是重要的传统中药材,具有降气镇痛、凉血止血、行气解毒、消肿止痛的功效,主治反胃吐食、疝气腹痛、肠风痔漏等症。刺猬肉是高蛋白的上品佳看,烤吃可补下元、理胃气、增强食欲;刺猬的脂肪可治严重拉(泻)血,涂擦可治秃疮疥癣,有杀皮肤寄生虫之功效;刺猬的脑、心、肝、胆、肾、鞭浸酒饮之,可提神醒目、消除疲劳、健身壮骨。

 cctv7李继贵养刺猬

  热线电话:13336211223

  记者:嘘,轻点轻点,这大仙可机灵着呢。哦,对了,忘了告诉大家了我现在正在找一位大仙。它应该跑不了多远,应该就在这附近了吧。跟着我小心点啊,轻点轻点。

  记者:哇,真厉害。

  李继贵:小张你找到了?

  记者:找到了,找到了,你看就在这儿。

  李继贵:你还真厉害。

  记者:小心点,看你还往哪里跑。我说的大仙就是它。

  刺猬是一种小型哺乳动物,广泛分布在我国北方以及长江流域。它体长不过25厘米,虽说个头儿不大,但在民间却有大仙的说法。

  农户1:民间就是说,传说它是灶王爷的一匹马。

  农户2:人间说法不能抓那东西。

  农户3:抓那不好反正是,具体情况不清楚。

  农户4:一个神奇的东西,它发现你了,它就知道你要逮它,咱就找不着它了。

  由于民间的传说,给小小的刺猬平添了许多神秘色彩,所以人们对它往往都是进而远之。而家住菏泽市鄄城县的李继贵却是一个不信邪的主儿,据说他见到刺猬不仅不躲,反而还搞起了刺猬养殖,那么他真能养得住刺猬吗?

  记者:刺猬在哪儿,我怎么没看见?

  李继贵:它白天都在这里面睡觉呢。

  记者:在这里面?

  李继贵:对。

  记者:看一下。

  李继贵:来。

  记者:看不见,看到了。

  李继贵:都在树叶底下,这里面全部都是。

  记者:哇,原来你还真养了这么多刺猬……

  看来张苑的消息果然没错。虽说这刺猬的小别墅每栋不足4平米,但里面的确藏着不少刺猬。听到有人到访,它们各自蜷作一团。那么这平日里让人敬畏的大仙,今天怎么这么胆小怕事了呢?

  记者:它不是传说中叫大仙吗,就是说很难把它们养好,或者养得住。

  李继贵:对,它传说是一种大仙,传说就是说放在一个地方,它自己会变没了。

  记者:变没了?

  李继贵:对。

  记者:实际上呢?

  李继贵:实际上它是会缩骨,就是说很小的缝隙里面钻出去,它的逃跑能力特别强。但是如果说我们真要把它放在一个很严实的地方,它还是跑不掉的。

  原来刺猬的神奇之处来源于它的缩骨能力。据说刺猬全身上下除了头部和脊椎,其余部分几乎都是伸缩自如的软骨,所以在趁人不备时,它可以钻过很小的缝隙,使人误以为是脱身仙术,传来传去民间便有了刺猬是大仙的说法。

  记者:那它到底是多小的缝隙它能钻过去呢?

  李继贵:很小,身体的基本上几分之一吧肯定能过去。

  记者:我特别想看一看,能不能做一个演示。

  李继贵:行,可以。

  为了能够形象地鉴证刺猬的缩骨神功,我们特意搭建了一个简易的穿越现场,最宽处为20厘米,而最窄处只有5厘米,那么刺猬究竟能不能成功穿越呢?

  记者:实在是太不可思议了,它竟然从这么窄的口里面又穿回来了,我发现这个最窄的这个口的宽度实际上才5厘米左右,连它身体的宽度一半甚至还不到,可见它真的是来去自如,果然是名不虚传,我真的见识到了,太厉害了。

  在自然界中,为了繁衍生息,动物们都有着自己的生存本能,刺猬也不例外。虽然其行动迟缓,看起来笨拙无能,但它们在人们视线中往往会以这种出其不意的方式逃生。

  采访1:在地头,柴火堆上,早晚都有。

  采访2:那麦秸,棒子秸都是。

  采访3:野生的这个东西它都钻到鸡棚底下,它钻麦糠窝吃东西。

  刺猬平时喜欢待在杂草丛中,不吵不闹,非常低调,这样的生活方式也为它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当然,如果真的有麻烦找上门,它也有致胜的秘密武器。

  一番较量之后,淘气的狗狗败下阵来……刺猬却靠满身的利刺保全了自己。据了解,一只成年刺猬的身上大约有1万6千根刺,每当遇到危险时,刺猬就会将身体蜷曲成一团,变成刺球,依靠身上的刺防御外敌,那么这些刺的威力究竟如何呢?

  记者:您看这几只刺猬趴在这里好象很温顺的样子,我还可以这样摸它们,但你千万不要惹恼了它们,因为它们身上这件带刺的衣服,是它们最有利的一个武器,而且它这个刺实际上是很硬的,那它到底有多硬呢,咱们可以来做一个小试验。你看我手里有西红柿,看好了。看到没有?

  由于小西红柿在刺针面前,实在不堪一击,于是张苑准备了加强版的实验。

  记者:这个刺猬的刺不仅有硬度,而且我发现是特别的尖锐,咱们现在就来看一下它到底有多硬,有多尖。一,二三,看到没有,轻而易举就把这张白纸扎穿了。那您说要是换成这么厚的纸壳它到底能不能扎穿呢。

  看来,5mm厚的硬纸壳仍然难敌刺针的锋利,难怪刺猬遇险后总是显得不紧不慢,胸有成熟。那么面对如此厉害的刺针,养殖户们平时是怎么抓刺猬的呢?

  李继贵:我们现在有两种方法,基本上不会扎到手。你看像我们掂它头部的刺,还比较顺这里,直接抓着头,如果像这种刺比较顺的,我们可以把这个刺往回梳一下,然后再抓它就不会扎到手,这样怎么抓它都不会扎到手。

  据了解,刺猬背部的皮很松,所以即便是被这样抓起来,它们也不会感到不适。刺猬性情温和,虽然很少出现攻击人的情况,但是养殖户长期同全身的尖刺的小家伙们零距离接触,难免也会出现被刺伤人的情况,那么一般被刺之后会有什么表现呢?

  养殖户:好痛,然后就是说皮肤有点过敏的话,它会肿。它身上的刺都是有毒的。专业人拿的时候还好点,不是我们养殖的人拿它都要小心一点。

  记者:现在是晚上的8点钟,天已经完全黑下来了,这个时候呢,就到了刺猬吃饭的时候了,因为它们一般都是在晚上活动,所以它们的饭点也是在晚上,您好,现在咱们是不是可以去给它喂食了对吧。

  李继贵:对,已经给它准备好了晚饭。

  记者:我想看一下它一般吃什么?

  李继贵:这个咱是用鸡架骨跟鸭架骨打碎了以后,掺的萝卜,红萝卜,一些蔬菜给它搭拌的一种饲料。

  记者:荤素搭配。

  李继贵:对。

  小李精心调配的混合饲料,虽是刺猬平时爱吃的美味,可今天面对我们的镜头它们还会像以往那样放得开吗?  看来习惯了黑夜进餐,面对灯光它们还是摆出了不好意思的架势……为了让刺猬开口,我们又拿来了,它们爱吃的西瓜皮……还是不给面子。我们再换上黄粉虫,看看它们还会那么低调吗?……这次终于有一只小刺猬禁不住美味的诱惑,它开口了……

  记者:一天就喂这一次是吗?

  李继贵:对,每天晚上喂一次。

  记者:能吃多少,它们。

  李继贵:它一个刺猬的话,一次吃的话也就是一两多一点。

  刺猬虽说食量很小,但这丝毫不会影响它的生长发育。像这样冬眠苏醒后的刺猬不久便会发情交配,它们每年产仔1-2胎,每胎3一6仔。那么成年的刺猬会有多重呢?

  李继贵:基本上我们成年刺猬出售的话就是在一斤以上到两斤中间,出售。

  记者:那养这么重的话,大概是需要多长时间呢?

  李继贵:基本上就是在四个月左右,四个月左右。

  记者:您不是说它白天不喜欢出来吗,这里怎么有一只?

  李继贵:它们白天确实不出来的,除非是饿了或者是生病了,我来看看这一只是什么情况,这两天天气冷看来是感冒了。

  记者:那怎么办啊?

  李继贵:给它们打针。

  养殖刺猬最重要的就是细心,一般只要注意温度变化,刺猬几乎就不会生病。像刺猬感冒这样的小毛病,一般注射两只消炎针就能痊愈了。

  记者:那像您养这么多只刺猬的话,肯定不是把它们当成宠物来养吧。

  李继贵:对,有一小部分在做宠物养了,绝大部分我们主要的还是做药材。

  记者:做药材?

  李继贵:对,你看像我们加工好的刺猬皮。像这种的话,我们定好型,它的价格就是比较好一点,比较好卖。

  刺猬皮,俗称猬皮、仙人衣,是一味传统中药材,早在《神农本草经》中就有关于它药效的记载:猬皮,主五痔阴蚀下血,赤白五色血汁不止,阴肿痛引腰背,酒煮杀之。

  专家:它的作用大体上分为几大类,第一类是治便血、痔瘘,这种情况用的还是比较多的;第二类它是治胃气疼痛,像是胃炎或者是食道炎的情况;还有一个是治脱肛、遗精、滑精。

  记者:这里是山东省最大的一个药材交易市场,在这里面的上已经达到了两三百家,咱们就进去了解一下,看看这里面到底有没有收购刺猬皮,那这个刺猬皮的销售情况又怎么样呢?

  记者:您那里有刺猬皮吗?

  采访1:没有……

  采访2:刺猬皮没有,没卖过。

  采访3:没有……

  记者:卖刺猬皮的多不多?

  采访4:有,有几家吧,就在……

  记者:了解了一圈我发现啊,在这个药材城经营刺猬皮生意的并不是很多,只有少数那么几家在专门经营这个刺猬皮,那到底它的销售情况怎么样呢,咱们就去那几家看一看。

  记者:您好,您这里就是收购刺猬皮的吧

  商户:嗯,是。

  记者:这些都是您上午收的吗?

  商户:是的。

  记者:收的价格高不高?

  商户:100块钱左右,一公斤。

  刘相群从事药材生意已有10多年,同刺猬皮打了近5年的交道,虽然刺猬皮在很多人眼里并不常见,但是刘相群通过多年的摸索,已经建立了稳定的销售渠道,每年在他手上刺猬皮的成交量就能达到一吨以上。

  商户:现在商家的用量特别大,一般都供不应求。

  刺猬养殖在我国尚属起步阶段,目前市场除了刺猬皮入药以外,刺猬肉很少食用。只有少数药厂,会将刺猬去除脏器以后,将其烘干碾压成粉入药。在具备专门销售渠道的情况下,菏泽市鄄城县的养殖户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农户1:效益不孬,不挑食。也好养。

  农户2:我自己一个人养了几千只,它很好管理的,现在市场的价格一直在涨,每只成品刺猬我们出售的话都是100多一只。

  李继贵:现在一直刺猬的养殖成本都控制在20块钱以下,能卖到100块钱,120左右,利润的话就将近100块钱。

  当地领导:搞野生动物养殖,从整体上来说,我们都是支持的。一个是养殖以后减少了野生动物的危险性。再一个市场需要的东西养殖了以后,能够满足市场的需求。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