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见怪不怪有商机(6)大田里的羊肚菌(20140411)

时间:2014-04-11

  专家:小邢,快来,找到一朵。

  记者:真找到一朵啊?

  专家:对。

  记者:哪呢?

  专家:这里。

  记者:嘿,还真是羊肚菌啊。姜老师,给它采了吧。

  专家:好。那我给你采下来。

  记者:找一朵还真不容易,来给我看看。瞧瞧,这可是野生羊肚菌啊。姜老师,您找这个羊肚菌有什么秘诀啊?

  专家:寻找野生羊肚菌,首先要去往年有羊肚菌的地方。到了地方后,要看看阔叶林底下,往潮湿的地方走。

  记者:这个土壤就要潮一些是吧?

  专家:对,我来抓一把土壤让你看一看。你看这个土壤。

  记者:看上去比较松。

  专家:看上去松,但摸上去有湿润的感觉。

  记者:确实有湿润的感觉,能成泥疙瘩。

  专家:对,在这种地区一般在三四月份可以找到。

  记者:对什么呢?

  专家:13——18度一般适合羊肚菌的生长。

  经过姜老师这么一番实地讲解,我们算是简单了解了了羊肚菌的生活习性,不起眼的大棚居然要满足温度、湿度、光照等这么多的条件。看来这羊肚菌要想大田能种好,首先你得会寻找。哎,说道种的好,那什么样地羊肚菌才算是品质好的呢?

  记者:姜老师,这朵羊肚菌我觉得够大的了。

  您说这样的如果按等级来分这就属于优等品上等品了?

  专家:羊肚菌不是以大小来证明它的等级的好坏,不一定是越大越好,像这个虽然很大,但已经过熟了。

  记者:过熟了,熟透了。

  专家:熟透了这是一点。第二点是它的形状不是很好,它是平顶的,像这种,我给你选一个。你看这种虽然小,但是它的朵形很完整。它是尖的。三角形,颜色还没有变。

  记者:有点儿发着嫩的褐色。

  专家:对。

  记者:而这种就有点儿老了。这两者一比还真是挺明显。那这种形状颜色是最完美的?

  专家:对,最完美的,外观来看最好。还有就是可能比较脆。

  虽说羊肚菌的品质好坏不以大小论英雄,但如果产量低了效益自然就没了保证,专家告诉记者,虽说羊肚菌的大田种植已经成功,但并不意味着技术就很完善,对于羊肚菌更深层的脾气性格,他们也还在不断地摸索中。那按照目前的情况,农户的效益到底如何呢?

  记者:史社长,您给我讲讲咱这个羊肚菌种植亩效益怎么样啊?

  史社长:保守点说每亩产量可以达到三百斤,市场价能够卖到80元一斤。一亩收入2.4万元左右,除了成本1.2万元,一亩地一年的利润有1.2万元。

  记者:效益还是不错的,这个羊肚菌一斤能成几个啊?

  史社长:一斤能有六七十个。

  记者:怎么能有这么多啊?

  史社长:不信你看,它里面是空的。你看。

  记者:还真是空的。您瞧瞧真是空心的,不光是外表长得像羊肚,就连里面都是空心的,这不活脱脱一个缩小版的羊肚吗。

  一亩纯收入一万二,看来这羊肚菌的效益还真不错。据了解,羊肚菌的大田种植是从每年的12月到第二年的4月左右。这地如果光是种植羊肚菌,那闲置的时间可就太多了,到底人家是如何这土地的使用的呢?

  记者:水稻,羊肚菌,早秋菜。您瞧瞧,这么大一块儿牌子,这答案啊还真是不难找。很明显,人家这块儿地啊,一年当中要种这三样东西。那这时间上到底是怎么安排的啊?

  社长:每年11月份种羊肚菌,4月份就采收完了。5月份种水稻,8月份水稻就采收完了。收割水稻过后就种蔬菜,大概2——3个月的种植期,水稻一亩可以有一千八百元的收入,蔬菜能够有两千元的收入,一亩地共计有一万五千元的纯收入。

  种植户:第一年种,种了有7亩,按照目前的效果来说,今年挣个十多万没有问题。

  羊肚菌的大田种植在中国算是成功了。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以及采购商纷纷来到金堂参观学习,交流经验。

  老外:祝贺中国的科学家,通过不懈的努力和执着的研究实现了羊肚菌的大田种植,非常棒。

  主席:羊肚菌的开发利用有很重要的一个示范意义。

  张玉香:羊肚菌它是推广的一种新的栽培方式,在这种植面积就有500亩,大田种植是我们一个首创吧。

  采收完的羊肚菌放到自家院子里进行晾晒,这么多羊肚菌堆积的场面,以前是想都不敢想啊。

  记者:你好,大哥,您这是晒羊肚菌呢?

  农户:对啊。

  记者:这晒和不晒价格上有差别吗?

  农户:鲜菇一般是70元——80元一斤,干菇一千多元一斤。

  记者:大概几斤鲜品出一斤干品啊?

  农户:10斤左右。

  记者:那还是卖干品合适啊。

  农户:对的。把它晾干之后卖到国外去都行。

  记者:这羊肚菌自己舍得吃吗?

  农户:以前就没怎么吃过,野生的资源太少了,都卖钱了。现在自己种了嘛,时常还是会弄一些吃的。

  记者:也吃过,自己现在舍得吃了。

  农户:对。你是不是还没吃过这个东西啊?

  记者:我是来了还没尝尝呢。

  农户:没尝过,媳妇别干了,去宰之鸡来招待我们的客人。

  记者:不不不,这样不好吧。

  农户:没事没事,我们家自己种的嘛。

  美丽的金堂,淳朴的人们,原本不好意思的小邢,在种植户老李的一再邀请下,盛情难却!在老李的农家小院品尝了他们自己种植的羊肚菌。

  记者:那我可实话实说了。羊肚菌炖排骨,做法没什么独特之处,地道的家常菜,可这味道,这么跟你形容吧,羊肚菌和排骨这么一顿是菌中有肉香,肉中有菌鲜。这羊肚菌的鲜香味道在整个菜中融入的淋漓尽致。就这味道,要是不说,我还真吃不出来这是种植的羊肚菌。

  要说这羊肚菌炖鸡,咱们就不得不说一说这羊肚菌的泡发。一般我们买到的都是羊肚菌的干品,到底该如何制作您还真不一定明白。

  厨师:最好的发治方法是用温水,温水的温度控制在45°左右。

  厨师告诉我们经过45分钟发质好后,有一个细节特别要注意,到底是什么时节呢?

  厨师:羊肚菌泡发后的汤不能扔掉,炖鸡时把原汤加进去,会增加鲜味,鸡汤中羊肚菌的味道会更浓一些。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