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长出金花 甲鱼卖价翻番(20131009)

时间:2013-10-09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长出金花 甲鱼卖价翻番(20131009)

  记者:我现在来到的是江苏省的宝应县,这里是典型的水乡,你看,水资源也是非常丰富,说来也特别巧,刚来这儿,他们就告诉我说,我身后这几位大哥等一会要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比赛,到底是什么比赛呢?我也是非常期待。

  看到这儿,你也许会说,嘿,这不就是小小的钓鱼比赛嘛,没啥稀奇的。可你看清楚了,他们手里拿着的家伙什儿可是有点特别,这上面竟然有八个鱼钩和一个小秤砣,那么他们究竟要钓什么鱼呢?

  到底是什么鱼这么难钓呢?在限定的半小时内,他们能钓到吗?

  记者:到现在呢,我相信大家都已经看出来了,刚才他们钓的是甲鱼,现在半个小时的时间已经到了,看看他们的战果怎么样?大哥,你钓了几只?

  养殖户1:我钓了7只。

  养殖户2:我今天钓了6只。

  养殖户3:5只。

  养殖户4:我今天没有钓到。

  养殖户5:我今天钓了7只。

  养殖户6:我今天钓了8只。

  养殖户7:我今天钓了10只。

  看来,大多数参赛者收获还不错,那么钓甲鱼有什么诀窍呢?原来甲鱼有一个习性,就是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把头伸出水面透透气,不过时间只有短短的三四秒时间。如果想顺利地钓着甲鱼,必须看准甲鱼头的位置,迅速抛竿,把小秤砣一样的东西抛到甲鱼头后,使得钓鱼杆上的钩子勾住甲鱼的某一个部位,然后迅速地把甲鱼拖上岸。据说这不仅是一个眼力活儿,也是一个技术活儿。

  记者:大叔,平时你们这个绝活是怎么练的啊?

  养殖户:撂一个东西在湖里面,打上来再撂,打上来再撂。

  记者:扔一个东西你就能打上来?

  养殖户:打上来。

  记者:你确定吗?

  养殖户:确定。

  记者:我试一下,找一个东西。

  另一个养殖户:给你一个帽子。

  记者:好,谢谢大哥,借一下大哥的帽子,我扔了啊,随便我扔啊。

  养殖户:随便你扔。

  记者:哇,好厉害。

  养殖户:这就勾住了。

  记者:好,太厉害了。

  那么,宝应县的养殖户养殖的甲鱼究竟有什么特点呢?

  记者:它们好活跃,好爱动啊,能抓一只给我看看吗?

  养殖户:可以。

  记者:啊,头在这里呢。

  养殖户:如果抓前面它就要咬人。

  记者:啊,小心啊。

  记者:你确定它不会咬我吗?要抓它两只后腿是这样吗?哦,好软啊,而且你看,它指甲好长啊,抓到这儿它的头就伸不到这么长,就咬不到我了,是吗?哎呀,它的劲好大,它的指甲抓住我的手,还是把你放下吧。哎,它们叫什么名字啊?

  养殖户:叫五朵金花。

  记者:五朵金花?为什么叫这个名字?

  养殖户:你看,一、二、三、四、五。

  记者:啊,我看看,它身上有五个黑色的斑点是吗?怪不得叫五朵金花呢。

  据了解,宝应县产的甲鱼品种学名叫中华鳖,因为当地河湖众多,不少养殖户就把甲鱼放在湖水或池塘里面进行散养,养殖环境非常接近野生状态,这种方式养出来的甲鱼背部颜色呈黑褐色,腹部大多拥有若干深黑色的花纹。

  中国渔业协会龟鳖产业分会副会长华伯仙:中华鳖分布有南方的,有北方的,但是我们这个地区由于气候一年四季分明,它会长出来这种花朵,其它地方一般没有,有四朵的,也有六朵的,一般五朵金花叫起来比较顺口吧。

  据了解,仿野生的甲鱼由于常年散养,野性都比较强。

  记者:哇,看这两个咬得好紧啊,天啦,松口,松口,瞧它们咬的力气还真是特别大,如果手指被它们咬着了,那真会咬断的--

  哎,这里怎么有外观颜色呈黄色的甲鱼呢?原来,这是我们刚刚在市场上买回的中华鳖,不过,它是采用温室大棚养殖出来的。

  宝应县仿野生甲鱼养殖场负责人李永政:这是仿野生的甲鱼,这是温室养出来的甲鱼,这个是褐色的,这个是黄色的,第二个区别就是仿野生甲鱼是五朵金花,而温室养殖出来的甲鱼是光板的,第三个是爪子,仿野生的甲鱼爪子细、尖、长,而这个爪子粗且短。

  华伯仙:原生态状态下养出来的光泽度好,口感更加嫩滑,氨基酸比温室养出来的要高15%左右。

  不过,仿野生的甲鱼生长速度比较慢,一般四年的时间才能长到0.75公斤,而温室养殖只需要一年的时间便可达到这个重量。虽然仿野生的甲鱼生长速度慢一点,卖价却是相当高。

  华伯仙:温室里的甲鱼由于有的地方盲目发展,近年的价格已经跌倒十年来的最低价格,一斤8-10元,原生态养出来的甲鱼我们宝应地区价格再每斤80-120元。

  李永政:你看我们这里的养殖环境怎么样?

  记者:太美了,环境特别好,像这些荷叶都是我们自己种的吗?

  李:这些荷叶有我们自己种的,还有的是自然生的,一个是为了净化水质,第二个是湖里的小鱼小虾和螺丝它们有隐蔽的地方,形成一个生态的环境。

  记者:荷叶下面有藕吗?

  李:有藕。

  记者:那甲鱼会吃吗?

  李:不吃,甲鱼只吃荤的,不吃素的。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