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有魅力的高原松茸(20130828)

时间:2013-08-28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有魅力的高原松茸(20130828)

  王玥:看这云,真像走进了仙境一般。

  文刚:确实不是雾霾。

  王玥:你说这山里面会不会真住着神仙?

  文刚:神仙?神仙没有,但是真有宝贝。

  王玥:啊?

  我听说都好几个月了,不少当地人没事就往山上跑。没有宝贝能这样吗?白天去不算,有的天还没亮就上山了。

  怕被人看见。

  要是我干脆就住山上,什么时候找着宝贝再说。

  对 他们也有这么干的

  谁都喜欢宝贝,更别说这两位专找新鲜的主儿了。这里是四川雅江,一座美丽的悬城,尽管风景独好,然而上山才是王道!

  文刚:大哥您这棚子什么时候建的啊?

  认真:2个多月了。

  文刚:你一个人住?

  认真:还有老婆。

  王玥:这山里真有宝贝?

  认真:有啊。

  这位大哥的名字叫认真,光听名字就知道不说假话,认真大哥认真地告诉我们,他和朋友安吉知道这宝贝的大概位置。嘿,找对人了! 有向导却没有什么像样的路,海拔上了3200米,见到的几乎全是这样的低矮植物。当地人管叫青杠树海拔接近4000米路就更难走,这跟我们预想的环境相差很大。宝贝怎么会长在这种地方呢?

  八斤:就是这片了。

  文刚:您没记错?

  八斤:错不了,我去年做了记号。

  八斤:对。大家都做记号,每个人的记号不一样。

  文刚:等等,这山上有多少宝贝啊?

  认真:很多呢!但是不好找。

  有记号意味着宝贝应该就在附近。而且很可能就在这片低矮的植物下面。

  认真:抬脚!

  哟,难道当地人说的宝贝就是它,松茸?由于它营养丰富,并在抗癌,抗辐射,以及提高人体免疫等方面具有一定作用,所以在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倍受推崇,在日本,新鲜松茸甚至被炒到6000元一斤。

  中国工程院李玉院士:松茸是青杠林的一种外生菌。东北一般都长在赤松下面。

  农艺师:这松茸是和我们当地青杠林共生的,有着独有的香气,在50多种挥发性气味中,雅江松茸独有的就有22种,包括蔷薇香,青草香等味道。

  文刚:能这么直接拔吗?

  认真:不行。先这样在周围的土拿掉,然后使巧劲一点一点的。早知道我就拿铁锨了。

  认真:不行,要用这种专用工具。

  由于曾经的过度开采和技术上的不得要领导致头些年松茸产量不断下降,于是这些明白过来的当地人迅速转化成了雅江松茸资源的志愿维护者。他们不会采太小的松茸,最合适的长度要到5--7公分。符合这个标准的松茸分开伞和不开伞两种。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开伞的香味浓一些。日本之所以喜欢不开伞的和性文化有一定关系。

  这种未开伞的更多的是用于出口,而当地人独爱吃这种开伞的,一是因为它香气更浓,而且价格要比没开伞的每斤便宜十来元钱。但实际上两者在营养上并没有太大区别,喜欢哪一种只和销售地的文化和饮食习惯相关。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最多存一个星期,否则就容易变质,不能耽误。

  由于松茸的保鲜期较短,为了提高效率,认真大哥和朋友安吉都在山上安了临时的家,这种在外人看来独特的风景,背后却包含了无数采摘者的艰辛。

  认真:水要送上来得费半天功夫,还又冷又饿,没被子就用衣服盖,再冷就找树叶盖。现在每年全家的收入一万多元吧。

  如果不考虑海拔气候,这里实在令人向往,但是这些对人的不利因素却是雅江松茸生长的重要条件。

  农艺师:海拔是个关键,生长期长,长得硬些,营养积累丰富。

  农艺师:松茸可以从6月一直采到9月份,比云南晚,比日本早一个月。

  较高的海拔延长了雅江松茸的采收期,也使得这里松茸的年产量达到1000吨,人在青杠树下采松茸,山上的一种黑熊也爱吃青杠林的果实,谁先来后到,都不是什么好事儿,但是明的好躲,暗的却防不胜防。

  王玥:您看我手里有两个蘑菇,红的这个还要好看一些,但是只有右手这个才是开伞的松茸,左边这个则是山上一种有毒的杂菌。据说山上这种杂菌到处都是,大家可要仔细辨别了。

  雅江松茸香气浓郁复杂,能在山上尝鲜,就别等下山了。

  王玥文刚:味道真好,您小时候吃过核桃吗?就是那种青核桃打开了里面白色的肉,吃起来脆脆的。

  文刚:你看,那是什么?

  王月:这青杠树怎么还长胡子啊?

  文刚:松茸送下山总要包一下吧?

  王月:不是用它吧?

  文刚:对啊。

  这些胡须是成年青冈树上的一种寄生植物,它们绿色天然,富有弹性,用它们包装松茸,不仅可以很好的保持水分,还环保。在山上,全家人一天时间能采到一两斤已经很不容易,然后抓紧时间运到山下的市场。松茸采下山,迎接他们的是丰收的歌舞,与这简单的快乐同时进行的,是这里品级最好的新鲜松茸正以50元一斤的价格不断向外批发。松茸的分级非常复杂,国内国外,不同地区的需求很难统一。

  王玥:大哥,这松茸多少钱一斤?

  经销商:50。

  王月:大哥再跟我聊两句吧?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