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喂食茶叶 托佩克猪飘香(20130521)

时间:2013-05-21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喂食茶叶 托佩克猪飘香(20130521)

  CCTV7每日农经官网  央视网农业致富资讯

  函晔很喜欢品茶,只要到了名茶产区,总爱到茶园去逛逛,也能顺便买点货真价实的好茶。这不,今天来到了福建省厦门巿也不例外。

  李函晔:福建省是我国最主要的茶叶产地之一,著名的大红袍、铁观音等都出自这里。哎,对了,咱们这个茶叶现在是怎么卖的呀?

  种植户:一斤六毛钱左右。

  李函晔:六毛钱,这么便宜!那我能买点吗?

  种植户:你买啊,你干什么用啊?

  李函晔:我喝呀!

  李函晔:这大姐笑的好像有点不对劲啊这个,这茶叶该不会有什么特殊的用途吧?

  种植户:特别用途啊,就是给猪吃呀!

  李函晔:啊!给猪吃的!

  给猪吃,真是不可思意。茶是一种古朴高雅的饮品,被称为世界饮料之首。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人们都爱喝茶,茶不但有治疗效能,而且有延年益寿、抗老强身的作用。

  茶艺师侯泽君:茶叶它里面含的氨基酸维生素都比较多,经常饮茶,胆固醇,高血脂它都一个降低的作用;有助于排除肠胃里的一些垃圾,对美容养颜,降脂减肥都有一定的功效。

  茶-猪,猪-茶,这原本没有任何关系的两样东西怎么可能联系在一起呢?但是,函晔听说厦门市同安区的养猪大户郑财陆却硬把它们搅合在一起,并且还搞出了名堂,这让函晔百思不得其解,她试图到养猪场里弄个明白。

  李函晔:人们常说,世界之大,无奇不有,要不是我亲眼所见这养猪场的人来收茶叶,谁跟说都不信。哎,大哥你好,我打听一下,咱们这个茶叶收来到底是干什么用的?

  员工:喂猪啊。

  李函晔:喂猪啊!那多浪费啊。那你每年能收多少斤呢?

  员工:一年的话大概有五百多吨。

  这猪场收购的茶青叶子看起来有点大,这是什么品种呢,同人喝的茶叶一样吗?

  福建省厦门市振群养猪合作社理事长郑财陆铁观音系列的茶叶采起来叶子就是这么大,人喝的也是这么菜,如果叶子又大又粗就证明这个叶子是好的。

  种植户:我家四五亩茶园,一年净赚七八千元。我们也不用加工,不用麻烦,从山上釆回来就直接卖给养猪场,就省事很多了。

  今年整个茶叶巿场行情不如去年好,像这种海拔低、品质次一点的铁观音茶青也卖不上好价钱,不少种植户就直接卖到了养猪场。

  李函晔:你想啊,咱们平常喝茶叶都是一壶一壶的泡,难不成这个猪它也?哎,大哥,你们也该不会给这个猪是泡这个功夫茶吧?喝完一杯再续杯。

  员工:没有,那样子多麻烦。一时也给你说不清楚,要不你到那边去看一下吧。

  李函晔:我们都知道茶叶它有一点苦味,你说,这么苦的东西,这个猪它能爱吃吗?

  福建省厦门市振群养猪合作社技术员许真源我们喝过茶的人都知道,这个茶叶入口的时候苦,然后有点回甘。我们这个茶叶经过发酵后,它的味道更清香,有一点酸,还有一点甜的味道,增加猪的食欲。

  打碎了的鲜茶叶,通过加入益生菌,放入塑料袋中封存30天就发酵好了。

  李函晔:那它的营养成分会破坏吗?

  技术员:铁观音是在高温发酵当中制作的,营养成分都不会破坏掉,我们在常温下发酵,营养成分也同样不会被破坏。像这种茶叶,就是在发酵之前,这个茶叶粗蛋白是22%,发酵完之后它的粗蛋白含量达到了32%,提高了十个百分点。你看,那边就有一袋,我们已经发酵好的茶叶,

  李函晔:哦,

  技术员:我们去看一下。

  李函晔:那边啊,行,咱们去看看。

  技术员:你看,这就是发酵好的茶叶。

  李函晔:你看,这个发酵好的茶叶,已经变成了棕褐色。

  技术员:你闻闻看。

  李函晔:这个味道是那种酸甜味的,还有一股淡淡的清香。这个猪爱吃吗?

  技术员:那肯定爱吃了。

  刚釆下来十分新鲜的茶叶嫩芽,经过发酵去除了苦味,散发着清香,猪非常爱吃。但在不是釆茶的季节,收茶青的时候,养猪场还会到茶叶加工厂里收购下脚料。以补充鲜茶叶的不足。

  李函晔:过去啊,人们去茶馆,经常会来上这么一嗓子,小二,来壶好茶;哎,但是,也会有人来上这么一嗓子,小二,来壶高的,这高是什么,你跟我来看看,没错,这么高的就是它,茶叶沫。过去,人们家里条件困难,想喝茶,就只能喝这个茶叶末。所以,你看这个加工厂机器底下,到处都是茶叶末。虽然说这个茶叶沫跟上等的茶叶从外形和口感比上等的茶叶要稍微的次了一些,但是,它的营养价值和上等的茶叶是不相上下,所以啊,这工厂里的下脚料,就成了养殖户眼中的宝贝了。

  茶叶加工户:我们这里家家户户都种茶,都是自己加工茶,剩下的这些下脚料很多。

  李函晔:大哥,我看咱们这个茶叶里的茶梗含量比较高,大概100斤茶叶里边出多少茶梗?

  加工户:差不多二十几斤的茶梗。

  李函晔:那这个茶叶末呢?

  加工户:茶叶沫100斤差不多六斤。

  李函晔:那像咱们这个茶叶末和茶梗一斤卖多少钱?

  加工户:这个很便宜的,一斤才卖几毛钱。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