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赢在都市(2)采摘园里的百变草莓(20130312)

时间:2013-03-12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赢在都市(2)采摘园里的百变草莓(20130312)

  黄莉:沈助理你好,我们马上到了,好!一会见!

  位于北京市通州区张家湾镇的草莓采摘园距离北京市区40公里,交通便利。堡任和黄莉听说这个草莓种植园相当有特色,赢得了不少都市消费者的青睐,而且就连第八届中国草莓文化节今年都在这儿开了。他们决定一探究竟。

  沈助理:欢迎你们!

  堡任:小沈,听说咱们第八届中国草莓文化节在你们这儿召开是吧

  沈助理:是的。

  堡任:那你们这儿大棚一定不少,而且很有特色吧

  沈助理:咱们这个基地总共占地2000多亩,种植大棚有160多个,内容很多,估计你们俩今天去逛的话是逛不完。

  堡任:那怎么办呀?

  沈助理:我给你俩提个建议,你俩分头去找。如果谁找到的亮点更有特色,我可以给你们准备一份礼品!

  黄莉:奖品?

  堡任:这不挑事儿吗?走吧!

  沈助理:等会儿!我给你们找个向导!

  2000多亩的面积,项目很多,都有哪些项目呢?还是先从草莓采摘大棚开始吧!

  黄莉:这个棚主要是以进口草莓为主,他们安排了李老师来跟我一块儿转转!这都是进口品种吧?

  一进大棚,嚯,摘草莓的人还不少!

  消费者:听说这边举办第八届草莓节,来看看拍拍照什么的,看着草莓长的特别好,而且采的很开心。

  消费者:好玩!而且在采的过程中能增长了好多知识。

  据说这个基地种的都是受北京消费者喜欢的进口品种章姬和红颜,这两个品种的种植面积占90%左右。大家可能有所不知,在进口品种当中,主要分欧美品种和日本品种。欧美品种代表品种为甜查理,特点是:产量高 个头大 口味淡。日系品种的代表品种为章姬、红颜。特点是甜度高 香味浓。

  李老师:咱们这儿主要以红颜、章姬为主,我给你摘一个看一下!

  黄莉:这个草莓外观看起来红润艳丽,看这个果型应该是红颜吧!味道很香啊!难怪是目前采摘市场上的主打品种,看起来品质真不错!

  尽管章姬、红颜产量并不高,但因为口感甜美、香气浓郁而深得消费者的欢迎,都市采摘价格也一直稳居在80元每斤以上,种植效益还是不错的!

  技术员:正常产量在1000公斤左右,目前采摘价格是100元每斤 咱们的收入是20万元 去掉成本 每个棚应该是8万以上。

  黄莉:虽说大家对章姬、红颜的评价都还不错,可是要说这里的亮点,我看除了粘虫纸、熏蒸灯也没有什么特别的。要说,还真发现一个!

  黄莉:老师,您过来看一下,你们这个地以前是不是种过大蒜啊?怎么我看隔几垅地就会冒出一颗大蒜啊?这是怎么回事儿啊?

  技术员:咱们的草莓过来以后先脱毒,脱毒有时候不干净,就会提前发现有伤苗有死苗,就把这个伤苗起走种上大蒜,种大蒜就为了把土壤中的细菌杀死。

  黄莉:主要是为了杀菌的?这招倒挺高!

  咦?这个又是什么呢?

  黄莉:我发现这个大棚里每隔2-3行都挂了这么一个小袋儿,你说这里面装的是什么呀,到底是干什么用的呢?

  技术员:这个是二氧化碳发生剂,它主要是产生二氧化碳供植物吸收的,它能够提高咱们果实的口感和产量。

  大部分都市消费者对食品健康要求相对较高,草莓采摘,吃的就是新鲜、安全和健康,种植过程中最大限度的防虫害、使用有机生物肥料,这都符合都市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的需求。也是采摘园留住消费者的关键!

  堡任:虽说黄莉参观的那个是进口草莓品种,我看我这棚的国产品种才更厉害!您看这个头、果型绝对是更胜一筹!最重要的当然还是口感,咱们采摘一个尝尝,口感还不错!不过仔细一回味,酸味稍微重点儿,你说这是为什么啊?

  专家:国产品种也有很多种,有些品种可能是酸多,甜少,而有些品种的甜酸比要高一些,可能您刚才尝的是偏酸一点,但是咱们国产品种最大优点就是它的抗病性强。

  我国国产自育品种育种研发较晚,但品种丰富,有偏甜的品种红袖天香,也有偏酸的品种京承香等。当然,最重要的由于抗病性、产量都表现良好,种植效益也很不错!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 助理研究员 王丽娜:在北京这个以都市农业的大背景下,温室草莓的价格基本上是比较稳定的 ,所以它的产值往往还会高于国外的品种。

  种植园区负责人:以金泉乡为例,这个品种国产的它的产量在3000斤~4000斤,比进口品种要增加50%左右,产值增加30%左右。

  堡任:这么看来,我们国家自主研发的这些品种表现还真是不错,但草莓要想品质好、卖相好,科学管理可少不了,您看,首先这个无土栽培、立体种植都很不错,对了还有这个,蜜蜂自然授粉!亮点!哎您说这蜜蜂给草莓自然人工授粉,到底有什么好处啊?

  专家:比如现在在生产环节中大家都普遍用蜜蜂授粉,如果授粉不均匀,畸型果就会比较多,通过蜜蜂授粉就能实现草莓果实的均匀。

  国产草莓品种抗病力强、产量高也易于管理,作为采摘园里的调剂品种,一是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来,二是这个品种自身的效益也不错。不过,在这个草莓基地,不管是进口品种还是国产品种,除了供城市消费者采摘之外,还有另一个去处!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