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红火的长丰草莓(20130118)

时间:2013-01-21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红火的长丰草莓(20130118)

  记者:话说当年吴三桂当年本来是想投靠李自成的,但突然听说李自成的下属抢走了吴三桂最心爱的女人陈圆圆,吴三桂哪能忍得下这口气啊,于是一怒之下就领清兵入了关,正所谓是冲冠一怒为红颜啊,说到红颜,我不远千里来到安徽长丰也是为了红颜而来,不过此红颜非彼红颜,哇,天儿真够冷的,我还是找个地方暖和暖和吧。

  记者:大哥,您有红颜吗?

  种植户:红颜? 我这一棚全是红颜!

  一来到长丰,我们的记者就被震撼到了,您瞧,这一个个大棚,可谓一望无际了,大棚里面种植的,正是名声在外的长丰草莓,而这位大哥所指的红颜,也不是什么红颜知己,实际上是当地的一种草莓,名字就叫红颜。

  记者:大哥,这草莓名字起的真好,你看,红艳似火,而且特别有光泽。

  种植户:小日子过的红红火火嘛!

  记者:我觉得不光颜色好,形状也棒,个头这么大,那么饱满,圆圆乎乎的。

  种植户:小日子过的团团圆圆嘛!不光是这些,而且我们采用的是蜜蜂授粉,上的全部是有机肥,栽的是脱毒的苗,浇灌的是地下井水。所以它的日子过的干干净净,健健康康。

  记者:我发觉您怎么什么都能跟小日子挂上钩啊?

  种植户:还有呢。

  记者:还有啥啊?

  种植户:你尝一个就知道了。

  记者:我知道了,小日子过的甜甜蜜蜜!

  当地草莓品种还有很多,可不止红颜一种,您瞧,这是棱角分明香味浓郁的丰香,这是小巧玲珑天生一副小圆下巴的雪妹,还有脸型长长有点奶油色的章姬等品种,当然,奔着长丰草莓来的人也不少,您瞧,很多旅游团就是专程到长丰来采摘草莓的。

  消费者:这么大一个,你看了都想吃对吧,说着说着口水马上要流下来了。

  消费者:你咬下去之后就感觉嘴里面特别的甜,特别的好吃。

  消费者: 好甜,肉很多,很鲜美。

  消费者:采摘草莓过程中还结交了好多新朋友,好开心。

  吃也吃饱了,采也采过了,最后还要比一比。

  参赛者:“一两七!”

  参赛者:“一两九!”

  参赛者:“等一下!”

  参赛者:“这个二两!”

  参赛者:“草莓王!”

  这最大个的一个草莓竟然达到了二两!不过记者小李不凑这个热闹,她又发现了一件新鲜事。

  记者:您瞧这是什么,没错,是洋葱,咱们刚才不是说草莓来着吗?怎么又说起这洋葱了呢?您跟我往上看,这不就草莓吗,不过人这草莓那是飞机上过秤---高水平!这草莓种这么高的地方,我理解啊,您看,我挎着小篮,看到草莓一摘,挺方便的,不过,这一来成本不就上去了吗,那为什么要给它架这么高啊?

  安徽省长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魏发胜:用这个架起来栽培,里面用的不是土壤,用的是东北的草炭,用草炭里面很少病菌,能够使我们的栽培年年栽,不需要进行其他的处理,如果在地上栽的话,连续种植时间长了产生连作障碍的问题,就是说只种几年,或者轮作,或者土壤消毒,这个就不需要了。

  当地人说,把草莓架高栽培还只是当地进行的初步探索,农户普遍采用的还是在地垄上栽培,这些草莓陆续成熟以后,绝大部分被采摘下来运往全国各地。

  记者:我刚才尝了章姬、雪妹、丰香三个品种,以前这些品种也吃过,不过这儿的草莓感觉要甜一些,口味更好,同一品种,味道怎么不同呢?

  安徽省长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魏发胜:因为我们长丰草莓在冬季种,而且是在不加温的情况下,昼夜温差比较大,有利于干物质积累,苗通过脱毒组培恢复品种特性,使它的苗长势更旺,病虫害减少,第三个方面就是我们长丰草莓种在粘土上,粘土里面各种微量元素含量丰富,所以种出来的草莓品味更好。

  不仅如此,长丰草莓种植几乎全部是大棚设施草莓,也就是说,在这样冰天雪地的冬季,草莓供应的淡季,长丰的种植户们正在紧锣密鼓地把成熟的草莓运到各地,而在此期间,恰逢元旦和春节,市场需求也比往常旺盛,长丰草莓进来以后,自然比较受欢迎,更能卖得上价。

  种植户:刚上市的时候四五十块钱一斤,到四五月份的时候就便宜了,平均八九块钱一斤,全国各地,北京天津江浙一带上海其他省份,周边的城市都过来收。

  草莓卖了好价钱,农户们的收益也自然水涨船高。

  种植户:一亩地大概4000斤左右,收入3万多块钱,我种了7亩地,去掉成本能赚十多万元。

  由于选择在出产淡季销售,虽然产量并没有三四月份出产的时候高,但由于抢占了市场先机,算下来,农户们似乎更赚了。

  安徽省长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黄锐:截止到2012年,长丰的草莓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18.5万亩,从业的人员达到了18万人,年产量28万吨,成为了老百姓致富的第一大产业。

  记者:轻轻地我踏雪而来,正如我轻轻滴踏雪而去,此情此景,我是不是特像长丰的一种草莓呢?

  摄像:什么草莓?

  记者:雪妹!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