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鸡蛋般大的壶瓶枣(20121229)

时间:2012-11-30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鸡蛋般大的壶瓶枣(20121229)

  电话:13901244310   13911467892  黄莉:要说这茶壶啊,咱们大家都不陌生。您别感到奇怪啊,咱们这期节目介绍的可不是茶壶,我听说在这山西太谷当地啊。有一种枣跟这茶壶有关系。那您说跟这茶壶有关系的枣会是什么样啊?

  黄莉:这棵枣树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了,您看到了吧它的树干啊依然很粗壮,而且它的整个树叶长得很茂密。乔书记今天我过来不只是看这棵千年古树吧。

  陕西省太谷县东崖村委员会 乔来小书记:你看一下,树上结的这个枣。

  黄莉:这就是您跟我说的,跟壶有关系的枣吧。

  陕西省太谷县东崖村委员会 乔来小书记:对!你看,在就跟壶瓶一样。

  黄莉:您近距离看一下,这个枣呢上面比较细,下面比较粗,长得确实很像壶瓶啊。

  壶瓶枣因其果形上小下大,看起来既像壶又像瓶,所以被人们称为壶瓶枣。

  太谷种植壶瓶枣的历史很悠久,最早可以追溯到战国时代。大纵横家苏秦曾对燕文候说:“燕南有碣石雁门之饶,北有枣栗之利,民虽不细作,而足于枣矣。”八九百年以至上千年的老枣树在太谷屡见不鲜。它们的树洞深裂,树瘤突兀,显得老态龙钟。但每逢春天,树上便会萌生新绿,生机盎然。

  关于壶瓶枣的产生、定名和具体栽培史难以考究,但传说壶瓶枣原产于太谷县里美庄村。村南的二佛山上还遗存着战国时期的点将台,相传当时这一带是古战场,举世闻名的马陵之战就发生在这里。当时正值秋天,里美庄一带红枣满坡,孙膑看中了枣儿可代替战士的粮草,采取减灶计迷惑庞涓,最终将庞部诱进包围圈,置于死地。壶瓶枣帮助孙膑一雪前耻。

  黄莉:你看这一棵多喜庆啊,红枣已经压弯的枝头啊, 个头很大,大哥你这枣快收了吧……

  经过称重,这个枣园15个壶瓶枣的重量是540克,单果平均重达36克。不仅个大,光泽度较好,而且果肉密度较高,吃起来口感也与众不同。

  黄莉:这壶瓶枣最大的特点就是皮薄肉厚,这形状呢像壶瓶。不过就我个人而言啊我就是喜欢它的个大,拿一个您瞧瞧。这样看起来您可能没有什么概念,我呢找了一个鸡蛋咱们对比一下就一目了然了。您瞧瞧,这壶瓶枣的个头和这鸡蛋是差不多大。

  壶瓶枣和所有的温带水果一样,向阳的一面呈现深红色,在果蒂处还有一条浅浅的凹槽,在阳光下闪着釉质的光芒。虽说成熟的壶瓶枣诱人夺目,但在收获时,当地人仍然会将其分成不同等级。

  营养学专家:比方说 个头比较大的,颜色比较红的 饱满度比较高的,还有没有虫眼的 是一级大枣,那另外还有一些相对并没有这么饱满的,枣相对来说瘪一点的,作为是次一级的,

  就是让它变成干枣,这个干枣可以变成好多种干枣制品。

  黄莉:真呛,可是50多度的二锅头。据说做酒枣(醉枣),实际上就是用白酒泡大枣,老乡说,这个制作那是最简单不过的了,对对对,它就像那个人参泡酒?可是人参泡酒用的是鲜人参,这白酒泡壶瓶枣用的是鲜枣还是干枣啊?

  营养学专家:这个醉枣的制作方法其实用的是鲜枣,把枣洗干净了加入高度的白酒。在一个完全密封的情况下,大概多长时间呢?一般情况下大概4 5个月时间,效果非常好,拿出来招待客人能吃到一个新鲜枣的感觉。

  酒枣也叫醉枣,是在密封的环境下,用高度白酒的经过一定时间浸泡后的大枣。事实上这种方法,起初目的是为了保存大枣,才想出来的法子。目前,虽说鲜枣季节性较强,但各种保鲜方法也大大延长了鲜枣的上市期。那么日常生活中,干枣和鲜枣在食用上有何区别呢?

  营养学专家:像这个鲜枣呢 ,吃它的目的主要是摄取它里面的维生素C,因为它维生素C含量特别高,这个干枣维生素C含量并不是特别高,但是这点要从中医养生上来讲,你比如说它有滋补气血的功能,补铁的功能 还有健脾的功能。

  中医认为枣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生津液,润心肺,补五脏,治虚损及解毒等功效。在太谷有“每日三颗壶瓶枣,身体强健不服老”每天三颗壶瓶枣,百岁容颜不显老的说法。壶瓶枣被太谷人视为吉祥的象征。新人结婚的时候,一定要在新人的被子里塞上几颗壶瓶枣,讨一个“早立子”的好彩头。壶瓶枣的诸多用途,让黄莉大开眼界。

  黄莉:现在这到了雨季,这雨是说来就来你说这下雨对这快要采收的红枣会有影响吗?

  小乔:那肯定会有影响,这个枣它皮薄怕雨。湿度大以后,收住水分后,自然就会迸裂。就这会咱们就可以听得到。

  黄莉:这个裂枣真能听得到吗?

  小乔:可以听得到,现在咱们安静下来就可以听一下了。

  黄莉:现在安静下来就可以听得到……没听到啊?

  小乔:没听到,咱们找两个没裂缝的。就是现在刚下过雨吗,就是一会它就会裂。

  黄莉:看看刚才小乔摘的这两个红枣啊,待会会不会裂。

  小乔:你看这个就裂了刚刚裂的。

  黄莉:我看看,刚才还没裂呢这个,也就是几秒钟时间一下就裂了。

  据了解,裂果是目前困扰我国红枣种植户的一大难题,而且品质越好的品种裂果现象就越发严重。那么当地人是怎样解决壶瓶枣这一难题的呢?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