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因地制宜巧赚钱(4)吃木鱼石的黑鸡(20121115)

时间:2012-11-16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因地制宜巧赚钱(4)吃木鱼石的黑鸡(20121115)

  刘畅:这首歌可有点年头了,记得小的时候流行了一段时间。这精美的石头说的是一种叫木鱼石的石头。不过,一般商场里都放点舒缓的音乐,放这首歌的我还第一次碰到。哎,木鱼石鸡蛋,还真有和木鱼石有关的东西……价格是188元一箱,48枚,那合着一个鸡蛋就要4元左右,和商场里别的鸡蛋相比,这价格有点太贵了吧。

  是啊,商场里其它的鸡蛋可便宜多了,您就说这个吧,45枚才49元,合一元多一枚。不过尽管如此,这些贵的鸡蛋还依然有不少消费者前来购买。

  消费者:我们经常买,两三年了。

  消费者:我以前就吃过这种鸡蛋,这个鸡蛋挺香的。

  消费者:它这个黄挺圆的,也挺大。

  消费者:不管是炒还是蒸蛋羹什么的,都挺不错。

  价格虽然差了不少,但消费者还挺认可。这木鱼石鸡蛋到底有啥特殊的呢?

  刘畅:服务员,这个价格为什么这么贵呀?

  服务员:我们这个是散养的乌鸡蛋。

  刘畅:散养的乌鸡蛋我也见过,不过也不应该这么贵?而且你们还说你们是木鱼石鸡蛋,那你们这个鸡蛋和这木鱼石有什么关系?

  服务员:我们这个是吃木鱼石的鸡下的蛋。

  刘畅:吃木鱼石,哪有那么多木鱼石给它吃呀,再说了鸡吃沙粒,石子的很正常,就算吃的是真的木鱼石那也没什么特殊的。总之你这个鸡蛋卖的有点贵。

  服务员:我们这个鸡就在城南不远的八宝峪村,你不信就去看看。

  刘畅:八宝峪村?我还真得去看看。

  木鱼石是形成于5亿多年前的一种比较稀少的矿石,目前仅在我国泰山山脉西侧有发现。八宝峪就在济南城外30公里处,这里正是泰山山脉的一部分。

  刘畅:您好,您这喂鸡呢?我能看看吗?您这喂的都是什么呀?

  济南市八宝峪养鸡专业合作社 钟怀荣 负责人:这里面主要是玉米和豆饼。

  刘畅:还有吗?

  钟:有时候搁一点麸皮。

  刘畅:没别的了吗?

  钟:没有其它的。

  刘畅:我听说您这里不是给鸡喂石头吗?喂木鱼石。

  钟:木鱼石呀?你看这满山遍野红色的全是木鱼石。

  您别说,眼前这座山的颜色还真是有点特别,不管是表面的土层还是裸露的石块,居然全都是红褐色的。难道这真木鱼石吗?我们《每日农经》的记者可不会只听一家之言就轻易相信,为了彻底搞清楚,刘畅又找到了一位专家。

  专家:刘畅你看,这就是风化的木鱼石土。

  这个已经风化了,很容易碎。

  原来这些山呈现红褐色就是因为含有木鱼石,那么在这一带像这种山底有多少呢?

  刘畅:从这里东西两公里,南北5公里储量非常大。风化了,所以呈现一粒一粒的。也是一层一层的,原来这些就是木鱼石。

  靠近地面的木鱼石经过千百年来的风吹雨打,都已经风化成了一层层一粒粒的。据说往地下越深,木鱼石的块才越大,也会越坚硬。我们所能见到的相对大块的木鱼石是在一处公路的边上。据传说,有些木鱼石是空腔的,敲击时会发出清脆的声音,就像敲击木鱼一样,所以才叫木鱼石。

  刘畅:传说归传说,我们虽然没有找到中空的木鱼石,但这里有几个用木鱼石做的杯子,茶具等。我来敲击一下……您听,是不是能找到点木鱼石名字来源的感觉呢?

  距离地面比较近的木鱼石经过风化后,慢慢就变成了细小的石子,满山遍野的到处都是。不过这倒正好适合鸡来采食了。

  博士:鸡吃石子是一种生理习性,通过采食石子帮助它消化,石子在鸡的鸡胃当中来磨碎食物,这样有利于鸡对食物的消化吸收。

  看来这里的鸡吃木鱼石是真的了,不过就算木鱼石能帮助消化吸收食物,那它的鸡蛋也不能卖那么贵呀?难道木鱼石里还有什么别的秘密吗?这还得从木鱼石的成分说起。据检测,木鱼石中的主要成分为三氧化二铁,这也是它呈现红褐色的原因。除了三氧化二铁外,木鱼石中还含有很多其它的微量元素。

  博士:木鱼石和其它普通石子相比,它含有26种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并且含量高出普通石子几倍甚至几十倍。比如说硒,锶,锌。

  锌有利于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和智力,硒有防癌抗癌和延缓衰老的功效,而锶对人体骨骼的形成有重要作用。除了富含那些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外,木鱼石还有一个作用。

  刘畅:这是一瓶普通的纯净水,我们把PH试剂滴入水中,您看这水变成了黄色,PH值是5.5,是弱酸性。

  下面让我们先在水中放入几片木鱼石,然后重新做一次刚才的实验。

  刘畅:因为放了木鱼石,所以要多晃一会,大概两分钟吧。

  就在不断的晃动过程中,锥形瓶里水的颜色逐渐发生了变化。

  刘畅:这个水已经变成了淡蓝色,PH值7.5,呈弱碱性。这木鱼石是够神奇的。

  其实木鱼石的神奇并不是现代人发现的,早在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就记载,木鱼石气味甘,平,无毒。久服耐寒暑不饥。可以“定六腑,镇五脏。”经过现场调查,刘畅对木鱼石的事是基本上了解了,下面该了解了解这些每天吃木鱼石的黑鸡了。

  刘畅:咱们这个鸡是什么品种?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