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两岸情 台湾纪行(9)不做生鱼片的金枪鱼(20120921)

时间:2012-09-24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两岸情 台湾纪行(9)不做生鱼片的金枪鱼(20120921)

  联系方式:00886-3-9505001 蔡先生00886-927182656

  记者:我现在是在宜兰县的苏澳港,看着这样的海港,再看着这样的大海呢,就让我想起了《老人与海》里面的一个片段,他使出胳膊上所有的力量,把身子的重量作为支撑,挥动着双臂,轮回地把这个吊索往回拉,你知道他拉的是什么吗?他拉的是金枪鱼。

  在苏澳港,每天有大批的渔船进行交易,各种各样的海鱼让记者大开眼界,那么能在这里看到金枪鱼吗?

  收购商1:今天目前没有金枪鱼。

  收购商2:没有,没有。

  收购商3:这地方没有,现在没有。

  金枪鱼,很多台湾人把它叫做鲔鱼,属于远洋捕捞的名贵鱼类之一,通常拿来当生鱼片吃。不过,记者却在这里听到了一种不一样的说法。

  记者:你看,我找了一圈,也没有看到,不过我感觉挺奇怪的啊,当地人告诉我说,他们不会把这个金枪鱼来当做生鱼片吃,我就觉得这么好的食材那不是挺可惜的嘛。

  台湾依兰县某食品加工企业课长蔡宗翰:不可惜,因为我们这边不把它当生鱼片吃。

  记者:那你们怎么吃啊?

  蔡:我们就是把它做成最新鲜的鱼罐头。

  记者:啊?鱼罐头!

  就在记者采访蔡先生的时候,令人惊喜的事发生了--是金枪鱼吗?

  记者:哇,好大啊,大哥,这是鲔鱼吗?

  渔民:是,这是鲔鱼。

  记者:多重啊?

  渔民:五六十公斤。

  记者:今天下船的会有多少啊?

  渔民:很少,台风刚刚过去,鱼比较少。

  记者:那多的时候有多少条?

  渔民:一天七八百条。

  记者:今天多少?

  渔民:今天就5条。

  记者:虽然我们刚才听不懂这个拍卖员在说什么,但我们能感受到这里还是非常热闹的,而且能看出他们是非常熟练了,叽里呱啦两下子就拍卖了。

  记者:这个是作罐头的吗?

  收购商:这个是作生鱼片的。

  哎,这就奇怪了,那位蔡先生不是说金枪鱼一般用来做罐头吗?带着这个疑问,记者决定到蔡先生所在的加工厂去探寻一番。

  记者:现在这个室外的温度差不多是三十四五度啊,非常热也非常潮,可是你看我还要穿上这样厚的一件棉衣,因为我马上要进入这个冷库里面啊,看一下这个冷藏的金枪鱼是什么样子。真的好厚啊,这里面都是棉的。蔡先生,我准备好了。

  蔡宗翰:好,我为你带路了。

  记者:哇,你看这个冷气都出来了,我今天豁出来了。

  记者:在哪儿啊?

  蔡:这边是,这边也是,这就是我们做罐头的原料。

  记者:这是金枪鱼吧?

  蔡:是。

  记者:今天上午我们看到的金枪鱼好大,为什么这个金枪鱼这么小?

  蔡:因为那个大个的是餐厅里专用的,我们用来做罐头的一般都是10公斤以下的。

  原来,用来做生鱼片的金枪鱼一般都在10公斤以上,而这种个头小的金枪鱼则是当地食品加工企业制作罐头的理想材料。为什么做罐头要选用小的金枪鱼呢?

  台湾宜兰县某食品加工企业厂长林宗皇:主要是因为价格的差异,如果10公斤以下,一公斤50元台币的话,如果10公斤以上,一公斤可能要150元台币。

  冷冻的金枪鱼经过解冻后先加工成鱼块,再用机器搅成鱼糜装,然后就可以罐装并配上不同的调料了。

  记者:这些罐装好的罐头就这样一个一个滑落在水中,据我了解,这里面的水就是普通的自来水,那他们这样做到底是为了什么呢?

  林宗皇:因为罐头如果不放在水里的话,就需要 人工操作,如果用人力操作的话,就要用10个人,工钱又贵,又难请到人,所以我们改为在水槽中操作,这样做罐头就不会碰撞,不碰撞的话,罐头就不会有凹进去的情形。

  在水中码好的罐头接下来会运到消毒车间进行杀菌消毒处理。

  林宗皇:高温杀毒我们用110度,80分钟,所以我们的罐头就不用添加防腐剂,经过高温杀菌,我们这个罐头就可以保存3年以上。

  记者:今天是8月18号啊,那么这罐头上呢也是8月18号,说明这一批都是今天生产的,我有一个疑问啊,这吃罐头是好还是不好呢?

  台湾东合食品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宗贤:现在的技术已经是非常先进,我们的罐头是经过高温高压,也就是说我们的封罐是真空的,高温是热穿透,是经过鉴定的,这样的产品绝对地安全,也不需要放防腐剂。

  由于这些罐头在加工的过程中采用的是真空封罐,密封度非常好,再加上灭菌处理时温度也不是过高,所以营养成分一般是不会流失的。

  吴宗贤:以前台湾人跟内地人一样,不喜欢吃罐头,可是经过这几年政府的大力推广,消费者知道罐头不但可以保存得久,而且它营养不流失,再加上它安全卫生,所以现在整个台湾吃罐头的风气还蛮盛的,尤其是鲔鱼罐头。插

  如今,在台湾大大小小的超市和早餐店,几乎都可以看到金枪鱼罐头的影子。

  消费者1:方便啊,上班忙,有时候不用开火,就开个罐头吃。

  消费者2:就很爽口很入味,就是跟单调的东西配起来会很好吃。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