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水里“捞金”有门道(4)鳄鱼效益翻倍的秘密(20120830

时间:2012-08-30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水里“捞金”有门道(4)鳄鱼效益翻倍的秘密(20120830)

  孙志鹏:今天咱们介绍的东西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您说了,这手上不是有把柴刀吗?我和您说真要碰见它这柴刀都不一定好使,正好在这看见有片竹林,我砍根竹竿,俗话说,一寸长一寸墙,闲话少说,我赶紧把这竹竿准备好。

  孙志鹏:您瞧我来的什么地方,鳄鱼池,我不拿根竹竿能保险吗?嘿?哥们,醒醒。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扶绥县这家鳄鱼养殖场里,一万多条鳄鱼让人毛骨悚然。别看这些脸长、嘴大、腿短的家伙们样子长得不咋地,发起威来却是十分的凶猛。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 罗永康:鳄鱼它们之间经常相互残杀,相互咬,当它们咬伤后皮肤很快就愈合了,看到它们有这种功能,人们想到它们有这样的作用,那么,把它们拿来作为食用药用,可能对人体健康有很好的作用,想到了怎么样利用鳄鱼为人类服务,开始慢慢的发展鳄鱼养殖。

  孙志鹏:您要是了解鳄鱼以后,会发现鳄鱼挺可爱的,您这么和它接触一下,一点事都没有,一方面是我胆大,最主要的鳄鱼的嘴巴被胶带封起来了。配合一下哈,我知道拍电视挺累的,您别说分量真不轻,最起码70多斤,鳄鱼平时咱们很难有机会和它这么近距离的接触,这个喷嚏就是不太高兴的表现了,可能是我刚才抚摸的方法不对,呦,这走了,不和我玩了,回来,别动!在这老老实实的呆一会,鳄鱼平时我们看着身上盖满了盔甲鳞片,其实摸摸发现除了尖端处有些扎手以外,其它的地方都是软的,比如腿部这个位置,您看摸起来特别的软乎,它背部颜色和我这迷彩裤非常接近,起到一个保护色的作用。

  广西壮族自治区扶绥县盟展鳄鱼养殖场负责人 陈孙福:这个品种是湾鳄,湾鳄的体型偏长,背部鳞片比较均匀宽大,后爪4个脚趾,前爪是5个脚趾,不一样,它这尾部在陆地上我们拿着轻而易举的很温顺,但是在水里它的尾部产生的力量好几十吨甚至是过百吨,湾鳄的皮纹路柔亮有韧性是皮革之最,它的皮革纹路很清晰,鳞片大小均匀,它这个品种在人工养殖鳄鱼中是最好的,生长速度是最快的,扬子鳄养到这么大可能要10年,它这个就三年。

  湾鳄又叫食人鳄,是世界上23种鳄鱼中形体最大、生长最快,繁殖能力最强、皮质最好的鳄鱼品种。主要分布在东南亚、以及澳大利亚等热带或亚热带地区。从2003年起,广西壮族自治区扶绥县引进湾鳄品种,开始大量发展湾鳄人工养殖。

  广西壮族自治区扶绥县鳄鱼养殖场技术员 李龙:我们这个鳄鱼池水面积大概200平方米, 空地面积大概700平方米,加起来900平方米。池子里养殖鳄鱼大约300条左右,你看池子里的水绿绿的,这是鳄鱼排除粪便造成的,鳄鱼的生存能力很强,不去换水它也没问题,不会得病,但是我们为了提高鳄鱼的品质,我们是三天换一次水,我们用的水全是山泉水,人可以喝的,很清的,你看,直接喝没有问题,没问题。

  湾鳄是一种专门吃肉的爬行动物。它的咬合力可达4200磅,一口就粉碎野牛的骨头,是世界上现存咬力最大的生物之一。 鱼,河蟹,海龟,野鹿,野牛等众多动物都是它们的美味。如何让园区里的一万多条鳄鱼吃好吃饱,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扶绥县的这家鳄鱼养殖场的头等大事儿。

  记者:这些鱼都是从池塘里捞上来的?

  饲养员:对。

  记者:这都是喂鳄鱼的?

  饲养员:是的,鳄鱼很能吃,每天大概吃两吨以上的鱼。

  记者:几天喂一次?

  饲养员:两天喂一次。

  记者:这些池塘能捞出这么多鱼吗?

  饲养员:我们有好多池塘,不只一个池塘。

  孙志鹏:咱一会得进去?

  饲养员:不能进,进去腿就没了。

  孙志鹏:咱喂这个池子里的鳄鱼?

  饲养员:嗯。

  孙志鹏:哎呦,这么快就上来了。

  饲养员:对。

  孙志鹏:这条鱼我看得有三四斤吧?

  饲养员:差不多。

  孙志鹏:一条鱼喂一只鳄鱼够吗?

  饲养员:不够,得两条。

  湾鳄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按照驯养规定,湾鳄子二代可以作为商品鳄销售。饲养两到三年的鳄鱼体重可达五六十斤,这个时候的鳄鱼也是口感最鲜嫩的时候。

  广西壮族自治区扶绥县鳄鱼养殖户 何明旺:我们从鳄鱼苗到出栏,要两年半时间养到60斤,按照我们的成本是2000元钱,包括人工费饲料费都在内,鳄鱼苗300元钱,等于是2300元钱成本,按照鳄鱼市场价50元钱一斤算的话就是3000元钱,这是活体价格3000元钱,我们一条鳄鱼赚700元钱。

  在这家鳄鱼养殖场里,除了池塘以外,还有这样两个室内养殖车间,养殖户们告诉我们说,这是他们区别于一般鳄鱼养殖场的法宝。

  孙志鹏:这个地方不是写着吗?保温棚,我一进来就感觉这温度一下子就升起来了,再看这里这么多的池子,每个池子里都是鳄鱼,您可能问了,这个保温棚是干什么的呢?技术员告诉我,咱们这鳄鱼养好以后再送去加工以前,都要在这个保温棚呆上三个月,我觉得养好直接送去加工不就得了吗?干嘛费这劲呢?

  广西壮族自治区扶绥县盟展鳄鱼养殖场负责人 陈福孙: 这就是要给鳄鱼蒸桑拿,我要蒸出它的品质,正常情况下适合鳄鱼的温度是30度,现在提高几度的时候鳄鱼就很不舒服了,它自然而然就得运动,运动量加大它的肌肉是不是就更加发达,脂肪挥发更多,这个时候就达到我们目的,就是要取它高品质的,高营养的、口感好的鳄鱼肉。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