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搬家的孔雀赚钱多(20120509)

时间:2012-05-09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搬家的孔雀赚钱多(20120509)

  

  首播: CCTV-7 05月09日 21:47  

  重播: CCTV-7 05月10日 13:22  

  冯云飞:今天也没有什么采访任务,听说这里的野生动物园的百鸟园与众不同,我去看看。

  云飞进入百鸟园,看到这里的各种鸟并没有关在固定的笼子里,而是采取了仿生态放养的形式,有的在天空自由翱翔,有的水里嬉戏,还有的在岸上享受着悠闲的时光。一点没有被关在笼子的感觉,各种鸟类和游客们自然相处。

  合肥市野生动物园 副园长江浩:游客直接进到园子里面,进入式的参观方式,本身跟动物有一些亲密的接触 ,喂喂动物 合影都是可以的,观赏鸟类的时候 ,孔雀可能是最受欢迎的,雄性的孔雀长得非常漂亮 ,特别是开屏的时候非常好看。

  冯云飞:我来了半天了,还没有看到孔雀开屏。到底生么时候开屏?!

  管理员:三月到六月之间,雄孔雀向雌孔雀炫耀才会开屏,特别是在早上9点钟以前,下午4点钟以后,看到孔雀开屏相对多一些,不在繁殖季节。

  孔雀是不会开屏的大家为了看到孔雀开屏,也纷纷使出浑身解数逗孔雀开屏,你看这母子俩,再看这些小朋友,还有我们的云飞,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孔雀挺给面子,开屏啦!!

  游客:我本人非常喜欢孔雀,经常到动物园来看孔雀,带孩子来看看孔雀,亲近亲近大自然也有好处。

  云飞问院长:这些孔雀哪里来的。

  院长:我们需要的时候也从当地养殖户哪里购买。我们当地有一个孔雀公主,你去找她看看。

  云飞根据院长提供的线索,找到了孔雀公主所在的村子。

  村民:对,有个小姑娘在那养孔雀,孔雀养的好 ,我们都叫她孔雀公主,原来在村子里住 ,现在挣钱在山上盖了个别墅,你到山上去,看到别墅就能找到她了。

  找到别墅就能找到孔雀公主,这让我们的目标更加的清晰了。不过云飞找到了别墅,发生的事情却始料未及!

  村民:孔雀公主飞了,错了,是孔雀飞了,她逮孔雀去了。

  这突如其来的事情:孔雀飞了,难道其中有什么玄机吗?

  村民:他们在那呢。这就是我们的孔雀公主。

  海纳百川孔雀专业养殖合作社负责人倪雁:正好我在喂养的时候,孔雀不小心飞出来了,正在抓孔雀,养在对面那座山。可以去看一下。

  孔雀公主本名叫做倪雁,饲养孔雀6年。现在养殖孔雀量4000只。而且这些孔雀全都养在山上。来到养殖场,这里的环境真是不错。

  云飞:看上去特别漂亮。

  我国孔雀品种主要有蓝孔雀和绿孔雀,而其中的蓝孔雀是国家允许个人饲养的。在国家允许鸽人饲养的,这里养殖的都是蓝孔雀,因为在山上养殖,山地中有许多树和灌木,每每一个笼内中,孔雀拥有非常宽广的活动空间,这样孔雀保存了很大的野性,所以在饲养员给孔雀加水的时候,一不留神,一只调皮的孔雀便飞了出去,才有了刚才的那一幕。

  冯云飞:我们近距离看它的羽毛,长这么长的尾羽要多长时间呢?

  倪燕:这只孔雀最少要5年,才能长这么长的尾羽1.2米左右。

  5年时间可真不断,要是全部等到孔雀都长了长长的尾羽再出售,养殖户岂不是要等很久,所以倪雁只有一少部分的种孔雀饲养5年以上,可以出售给动物园。而更多的是这种没有长尾羽的商品孔雀。

  倪燕:云飞 你能分辨孔雀的公母吗,你手上捉的这只是公的 ,它的颈部很蓝 ,背部的羽毛一直到尾羽,都是彩色的 ,我手上捉的这只是母孔雀 ,我的这只颈部颜色很淡 ,还有它的背部直到尾羽,全部是黑色的 ,公的孔雀尾羽才会一直生长很长 ,在孔雀长到一年半的时候,它的背部长出像眼睛一样的尾羽 ,那时候就很容易区别公与母

  冯云飞:为什么这样分辨呢?

  倪燕:这样分辨是为了繁育期间,配种的时候受精率高

  其实这些专业养殖中经验,对于倪雁来说,并不是一开始就知道的。她把孔雀养殖成现在的规模,当时可谓无心插柳。

  倪燕:一开始承包这个荒山 ,想把这座山打造成,休闲旅游度假村一样 ,但是这山上什么都没有 ,怎么去休闲度假 ,怎么引导游客来游玩呢 ,后来我就到云南西双版纳

  进了40组孔雀 ,就是200只孔雀 ,引过来到我承包的这些山上来养。

  为了用珍禽吸引游客来观光,倪雁把云南的孔雀搬家到了合肥的肥西。

  村民:村民,以前想要看孔雀非常难 ,要到公园去 ,现在我们看孔雀太近了,就看这个孔雀场,孔雀养的也好,以前看孔雀到外地去看 ,现在不要到远地方了,附近的山就有。

  倪雁的孔雀养殖场不仅吸引了当地的村名有些城里人也到养殖场参观孔雀。

  消费者:羽毛的光泽度好一点 ,可能因为是在山上养的原因吧,家里面地方比较大 ,会买个两只自己养着玩一下 ,聊天喝茶时候,欣赏一下孔雀挺不错的。

  大家的关注加强了小倪繁育孔雀的信心,但是没养过孔雀的她却闹出了笑话。一次发现养殖的孔雀下蛋了,但是倪雁不懂得孵化技术,就想家里的老母鸡会孵蛋,能不能把这差事让母鸡给帮帮忙呢?她把收集到的孔雀蛋一个个放入了鸡窝中,可是时间一天天过去了,孔雀蛋却没反映,最终请教专家才知道,孔雀蛋大,母鸡不能把蛋完全孵蛋,而且孔雀蛋的孵化时间要比鸡蛋长一些天,所以没成功,但是恰恰促使小倪搞起了人工孵蛋。最终成功后小孔雀越来越多。而想着以观赏为目的的养殖就这样变成了专业的孔雀养殖。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