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卖小不卖大的牛蛙(20120514)

时间:2012-05-15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卖小不卖大的牛(20120514)

  

  首播: CCTV-7 05月14日 21:47  

  重播: CCTV-7 05月15日 13:22  

  张苑:我现在是在武汉市最大的水产市场--白沙洲水产市场,您看这到了大晚上的,到处灯火通明车来车往,非常的热闹。那咱们也去凑凑热闹吧。

  经销商1:姑娘要点牛吗?

  张苑:牛蛙我还真的蛮喜欢吃的,你这有没有大个一点的?

  经销商1:没有,就这么大的。

  张苑:这么大的?拿出来看看。

  张苑:啊?这么小啊,太小了,这个半斤都不到。

  经销商1:现在都这么小的。

  张苑:不可能,我平常经常吃牛蛙。我知道一般都是买那种大个的。

  经销商1:没有,我们都是这么小的。

  张苑:都是这么小的?我可不信,我得再看几家。

  张苑:你们这有大个牛蛙吗?

  经销商2:没有!咱们这边都是这种小个的。

  张苑:都是小的?

  经销商2:对!

  在武汉最大的水产批发市场里居然找不到超过半斤的牛蛙,这让张苑觉得有些奇怪,以往她吃的牛蛙至少都在一斤以上,可今天在这个市场上为什么找不到大个儿牛蛙呢?为了探寻其中奥秘,张苑来到了武汉市东西湖区一家牛蛙养殖基地。

  张苑:您看看,这些牛蛙就比之前我在市场上看到的那些要大很多吧!我看他们每一个至少都要在一斤以上。吴总这些牛蛙都是什么品种呢?

  吴海峰:咱们这是美国牛蛙!

  张苑:那它们最大能长多大呢?

  吴海峰:差不多2斤左右吧。

  牛蛙原产于美国东部,于上世纪50年代引入我国,是北美最大的蛙类。据说这种牛蛙5、6个月就能长到了1斤1两以上。

  张苑:你看水里面这里,看到一公一母两个牛蛙抱在一起,很恩爱的样子。吴总,这是在谈恋爱吗?

  吴海峰:不是不是,这一池全部是母蛙。

  原来公蛙和母蛙从背面看并没有太多区别,从它们肚皮来看,就不难发现公蛙肤色发黄,而母蛙肤色较白。那么这里的公蛙和母蛙为什么要分开饲养呢?

  赵林:每年母蛙在3月份到8月份之间,肚子里面都是有卵的,在自然交配环境中,它一年只能产一次卵。那么我们通过这么多年养殖经验总结出来之后,发现  一年产卵可以达到3次。

  既然在自然状态下,一对牛蛙一年只产一次卵,那么用什么方法才能人为的做到让牛蛙一年多产两次卵的呢?

  小赵:比如说我们选择4月份让牛蛙进行交配,那么在4月份的时候,它就可以很自然的交配一次。如果再想让它进行第二次交配的话。我们只需要将原先的公蛙或者是母蛙进行一个调换。再然后在原先的交配池里面加入一些水草啊或者一些其他的水生植物,来改变交配的环境。这样就可以达到第二次产卵的效果。那么同时第三次的方法也就以此类推了。

  一般来说,牛蛙的产卵期在每年四五月间,此时,公牛蛙不仅叫声不断、肤色发黄,而且还会同性相抱。到了这一时期,有选择的将年轻健壮的公蛙同母蛙放入交配池进行混合饲养,自然可以产出高质量的蛙卵。而当牛蛙第一次产卵结束以后,将公蛙和母蛙人为调换产卵池,同时在产卵池中放入新的水草,公蛙和母蛙才会重新组合,从而达到再次产卵的目的。

  小赵:每年能够多产两次的话,首先成活率就自然而然的上升了。产出的小蛙商品蛙也会比较多。这样养殖的经济效益也就非常高了。

  张苑:你听听这牛蛙的叫声多欢快啊。其实公蛙的这个叫声,也是它求偶的一种方式我说的没错吧。

  小赵:看不出来你还挺专业的。

  张苑:那当然了,要不是我稍微还懂一点,就在市场上被那些卖小牛蛙的人给蒙了。

  小赵:你说的是商品蛙吧!

  张苑:对啊,他这个蛙比你的这个个头小多了。

  小赵:是这样的,可能你误会了。其实我们自己在市场上销售的商品蛙也是在半斤左右,也不是很大。

  张苑:那为什么这么小它就卖了呢?

  小赵:那要不这样吧,我请你去吃顿牛蛙菜,到时候你就知道为什么了。

  张苑:哇!这看起来好诱人啊这个我知道剁椒牛蛙。但是我没想到这个牛蛙还可以煲汤喝啊!看着真让人流口水啊,对了你这葫芦买的到底是什么药啊?

  小赵:我想问一下,如果说你吃牛蛙的话,你会吃牛蛙哪个部分?

  张苑:那当然是后腿肉了。

  小赵:那是啊,比如说同样是一斤的分量。我们用一斤以上的商品蛙,大蛙。是不是做出来的后腿肉只有两条啊?

  张苑:对啊

  小赵:如果说咱们用半斤左右的商品蛙小娃呢?会有几条后腿?

  张苑:那当然是4条腿了

  小赵:那是不是吃起来更过瘾呢?

  作为牛蛙的主要可食部分,蛙腿肉的分量占整只牛蛙的重量越多,牛蛙的可食率也就越高。那么一斤重的大蛙与半斤重的商品蛙在可食率上到底有什么差别呢?

  将两种规格的蛙分别宰杀后我们发现,一只500克的大蛙,蛙腿肉的重量是200克,可食率为40%。而两只250克商品蛙,蛙腿肉的重量则是240克,可食率为48%。所以半斤重的商品蛙的可食率要高于一斤重的大蛙。而且在食用的口感上,小蛙的优势也非常明显。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