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评头论足(2)卖得火的安仁鱼头(20120522)

时间:2012-05-23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评头论足(2)卖得火的安仁鱼头(20120522)

  

  首播: CCTV-7 05月22日 21:47  

  重播: CCTV-7 05月23日 13:22  

  浙江省龙泉市安仁镇的鱼头餐馆随处可见,尤其到了节假日,生意更为红火,大量的食客汇集于此,商家们忙得不亦乐乎。

  经营者 叶尚伟:生意很好 每天卖一两百斤鱼头。

  经营者:25元1斤。

  厨师:生意好的时候每天能卖出200多个,收入2万多元。

  浙江省龙泉市安仁镇人民政府  镇长 周品旺:非常火爆 据不完全统计 去年我镇销售鱼头上百万个 年销售额达到4000多万元。

  到安仁吃鱼头的有本地人,也有不少外地游客。他们有的是冲着鱼头名气来的,有的则是被它的美味吸引而来。

  消费者:我从丽水过来的

  消费者:很嫩 很鲜 很香

  消费者:没有腥味 鲜味很浓

  如果安仁镇没有了鱼头,食客们又会怎么样呢?

  消费者:我会不开心的。

  消费者:就不会从这条路过了 就直接开车吧上高速公路了。

  消费者:感觉心里空落落的。

  消费者:那就太遗憾了。

  鱼头是龙泉市安仁镇的传统美食,在当地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

  书生:怎么会是他?

  财主:他怎么也在这儿?

  书生看什么看?不过是个土财主。

  财主我当是谁呢,原来是个穷秀才。

  诶,我说小李,你怎么也扮上了?呵呵,原来,我们记者也想过把戏瘾,所以前来客串了一把。

  夫人:你看, 他呀,是王百万家的大公子, 他们家可是良田千顷、家财万贯。

  小姐:拜金。

  夫人:这个呢,是李秀才家的二公子。你看看,玉树临风、仪表堂堂。怎么样?

  小姐:徒有其表,形式主义。

  夫人:你呀,俊的你不要,这有钱的你也看不上。你要是再这样挑下去可就嫁不出去了。

  小姐:哎呀,娘,我跟您说你又不是不知道,我从小就爱吃,这要是嫁出去了吃不好可怎么办呀?

  夫人:吃? 诶,有了,有请鱼头庄的赵公子。

  鱼头庄赵公子:请夫人小姐品尝

  最终,鱼头庄的赵公子凭借鱼头这道菜获取了这位大户小姐的芳心。

  夫人:闺女,眼看着你的婚期就要到了,咱们可是大户人家,这婚宴上的鱼头备齐了吗?

  小姐:这得问我相公。

  鱼头庄赵公子:娘子,不就是个鱼头吗,小事一桩。喂,管家 给我准备2000个金牌鱼头。

  尽管这是个故事,但当地人吃鱼头自古以来就由来已久。现在安仁鱼头名气更大了,来吃鱼头的人也不局限于本地人了。不过,这鱼头无非也是花鲢鱼鱼头,在全国各地哪儿都有,为什么这里的鱼头就这么受欢迎,卖得如此红火呢?

  浙江省龙泉市安仁镇人民政府  镇长 周品旺 我们安仁地处800里瓯江的源头,安仁鱼头一定是我们仙宫湖里的鱼, 还一定要活的。

  养殖户:这个鱼就是不投饵料自然长大的 肉质很好吃的

  瓯江为山溪型河流,是浙江省第二大河。瓯江两岸群山绵延,景色秀美,有“华东漓江”之称。这里山清水秀、水美鱼肥。在安仁,鱼头有剁椒、干锅、红烧等多种吃法,最有名气的当属鱼头火锅了。鱼头火锅是用新鲜的花鲢鱼鱼头为原料,配以葱姜,紫苏酱、辣椒及农家豆腐烹制而成。这道菜汤色乳白,味道醇香。看上去是不是很诱人呢?

  记者:您看,这大大的鱼眼、 厚厚的鱼唇还有嫩嫩的鱼脑,这一个鱼头就能做这么一锅。看着就有食欲。

  这里做的鱼头菜肴,不仅讲究原料新鲜,对鱼头的个儿头也有一定要求。

  经营者:我们一般收购鱼一般都是十四五斤,鱼头五六斤。

  商家为什么会这般挑剔呢?

  经营者:大的太大的太肥了 小了 个头太小 吃不出味道

  商家对鱼头之所以如此挑剔,是因为五六斤的鱼头大小适中、不肥不柴,做出来的鱼头菜肴更加鲜嫩、肥美,容易入味。并且价格也合适,50元1公斤,更容易被消费者们所接受。

  消费者:价格也优惠,一个鱼头一百多块钱,平时叫朋友聚聚也不贵。

  对于像一些三口之家的消费者,鱼头太大吃不了容易造成浪费,大小适中的鱼头价格适中,也更好卖。可是话说回来,这鱼头和鱼身子比较,脑袋上也没有几块肉,为什么这鱼头会卖得这么火呢?

  消费者:又肥又大的鱼脑我最爱吃。

  消费者:没牙齿可以吸出来。

  消费者:我喜欢吃鱼的嘴唇。

  消费者:我们吃鱼头喜欢吃骨头里的那块肉,有嚼劲,很多人抢着吃那块。

  虽然这鱼头上的肉不是很多,但里面可都是精华,大大的鱼眼睛、丰满的鱼嘴唇还有嫩嫩的鱼脑可以吃的部位还真不少呢。花鲢鱼鱼头肉质细嫩、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等营养物质。尤其是鱼脑中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常吃鱼头可提高脑神经细胞的活力。难怪它会这么受欢迎了。

  经营者:回头客比较多。

  有人吃鱼,留下鱼肉,扔掉鱼头。孰不知这鱼头会有这么大的价值。浙江省龙泉市安仁镇把鱼头做成了美食,获得了好效益。在当地,一条重约6公斤的花鲢鱼卖八九十块钱,将鱼头和鱼身分开后,鱼头至少卖八十多块钱,如果再经过加工,一个鱼头能卖一百多块钱,鱼身子还能卖三五十块钱。这样一算,花鲢鱼分开卖比卖整鱼多卖出五六十块钱。鱼头卖得火不仅经营者获益,渔民们也收益匪浅。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