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年产值4亿元的菊花(20111221)

时间:2011-12-21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年产值4亿元的菊花(20111221)

  

  首播: CCTV-7 12月21日 21:47  

  重播: CCTV-7 12月22日 13:22  

  王玥:我现在是在安徽省黄山市歙县,从早上8点钟到现在一个小时的时间,我所处的这个地方已经聚集了很多人,其中大部分人并不是当地人,而是来自全国各地。

  客商:河北来的。

  客商:张家口的。

  客商:我广东过来的。

  这些人大老远的地方赶到歙县为个啥呢?您别急,好戏这就开始啦。

  茶艺表演现场……

  看样子,就是一场极其平常的茶艺表演,可台下的人却足足等了一年。无论台上的姑娘们怎么卖力气,都无法吸引大家的眼球,因为,他们的眼睛都死死的盯在茶杯里那朵小菊花上,这是为了什么呢?

  客商:意味着这个菊花已经能上市销售了,这次来主要也是采购、收购、订购贡菊。

  客商:这菊花喝了以后确实对人体好,所以销售就好。

  客商:贡菊是这个地方特产,大城市比较好卖。

  王玥:其实这里面浸泡的就是我们常见的菊花,但是,当地人却告诉我说,就是这朵菊花儿,一年能给他们带来4亿元的经济收入,每年的这个时候,这朵花儿都会吸引天南海北的客商们为此蜂拥而至,看来,这朵看似平常的菊花一定有着不寻常的故事,那么,这朵菊花儿的神奇之处在哪呢?

  歙县地处黄山脚下,是古代徽州府所在地,徽州文化发祥地之一,历史文化底蕴丰厚,直到现在,当地民居依然保持着完整的徽派建筑风格,1986年歙县被授予历史文化名城。

  每年的11月份,是歙县一年当中最美的时节,从山脚到山头到处都是片片雪白的菊花,漫山遍野竞相开放,远远望去,犹如白雪皑皑,蔚为壮观,山风拂来,阵阵淡淡花香。

  据史料记载,歙县的菊花种植源于宋朝,据说,清朝光绪年间京城流行红眼病,久治不愈,徽州府得知此事,便把当地的菊花进贡朝廷,外敷内洗很快治愈了红眼病,从那以后歙县菊花便做为贡品献给皇帝,也更名为徽州贡菊或黄山贡菊。

  安徽省歙县高进农艺师 黄茂贵:我们黄山贡菊颜色较白,朵大,整个花瓣较厚,摸起来整个花瓣质地较柔软,中间花心较小,管状花絮,花托较小,绿色。

  黄山贡菊与与杭菊、滁菊、亳菊并称中国四大名菊。菊花儿具有:疏风散热;养肝明目;清凉解毒等功效。菊花茶因为有很好的药用和保健功能,因此,菊花茶也被看做是上等茶饮。

  安徽省歙县高进农艺师 黄茂贵:黄山贡菊泡过以后,和普通的菊花在汤色上有一定的区别,黄山贡菊汤色上比较亮,比较绿,普通菊花你看,淡淡的黄色,黄山贡菊的花心比较小,而且是管状花絮,普通的菊花它的花心很大。

  王玥:我觉得黄山贡菊的清香味更重一些。我觉得普通菊花味道略微苦一点,这个黄山贡菊虽说有点微苦,但是有点清香的味道,还有点回甘。

  安徽省歙县高进农艺师 黄茂贵:所以说我们黄山贡菊有菊中之冠的说法。

  但是,早些年的黄山贡菊当年并没给但地的农民带来多大的经济效益,2008年,全县的菊花一年的产值只有1.5亿元,那个时候,歙县北岸乡金竹村胡国荣承包了8亩菊花山地,满怀希望的他,等到头来的是一盆凉水扣在了头上。

  种植户 胡国荣:客户他们说我们的贡菊品质不行,甜度不行香度不行,客商压我们的价,本来能卖30到40元钱1斤,1斤亏10元,800斤就亏了8000元钱。

  在当时,胡国荣的遭遇算不上啥新鲜事儿,很多种菊农民和他一样,因为品质不达标而卖不上好价钱,其实,问题的症结大家早已心知肚明。

  歙县北岸乡农业技术员 方顺生:黄山贡菊在一块地上种几十年,造成地力下降,严重透支。

  歙县是山区,耕地少,种在上坡上的贡菊几十年不换一个地方,土壤的养分不足是多年的老问题了,可无公害农产品又不允许使用破坏土壤微生物环境的化肥。胡国荣变开始按照政府的要求,带领村民把采摘后的菊花梗碾碎后,再与豆饼、油菜饼混合一起发酵沤烂,做成有机肥料。

  种植户 胡国荣:在菊花根部把肥料用小锄头这样搞下去,现在我们的花朵大,色香味美,甘甜,

  技术员 放顺生:现在我们黄山贡菊全部用自制的有机肥,开始有点微苦,后开微甜。

  种植户 胡国荣:现在外地客商走抢着到我们金竹岭来要活,我们供不应求。

  记者:价格不会再低了?

  种植户 胡国荣:不会再低了。

  王玥说:看来黄山贡菊回味甘甜不止是自身的品种特质,原来和当地农户的种植技术有一定的关系。不过当地的农户告诉我说,种菊花可是不简单,麻烦事还多着呢?

  本以为土壤里面增加了有机肥料,贡菊的营养好了长得更好才是,可当初事实并非如此,很多农户家里种植的贡菊都病了,问题出在哪呢?有好事的人拿出放大镜一看,可是把他们吓坏了。

上一页1/3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