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高成本高收益的大闸蟹(20111111)

时间:2011-11-15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高成本高收益的大闸蟹(20111111)

  进入CCTV7每日农经官网
  进入CNTV农家乐首页

  首播: CCTV-7 11月11日 21:47  >> CCTV-7直播入口

  重播: CCTV-7 11月14日 13:22  >> CCTV-7点播入口

  张苑:这里呢是太湖的一个大闸蟹养殖区,大家都知道养这个大闸蟹肯定是离不开水草的,因为这个水草啊,不但是大闸蟹的食物,而且还给它提供了栖息的场所,你看在这片的围网里面,水草就有很多,都有些什么呢?养殖户李本大:这个竹节草,这个是小草,这个螃蟹特别喜欢,它吃完了我们再买。张苑:买的话是什么价格?李本大:每一亩地我要花1000多元钱买水草,今年60亩地,我买了10万元钱的草。

  一亩水面买水草就要1600多元,投入可真不小,可实际上这还算不上什么,投入最多的是大闸蟹的饵料,那么它们都吃些什么呢?

  张苑:从每年的五月份到上市之前,大闸蟹的喂养也是非常之关键,现在李师傅就在给大闸蟹喂料,咱们看看这大闸蟹到底都吃些什么?

  养殖户李本大:喂的是螺蛳,玉米,小麦,螺蛳比较好,活的,吃螺蛳螃蟹里面的膏好。张苑:这个螺蛳的话是多少钱一斤啊?螺蛳是五角钱一斤,成本的话一亩下来得多少呢?一亩地要五千多吧。

  养殖户:本钱十五亩在八万左右吧,成本很高的现在。

  您看明白了吧,这大闸蟹不仅要生活环境好,还要吃的好,不算苗种每亩水面的投入都将近7000元,那么这样养出来的大闸蟹到底怎么呢?

  张苑:李师傅马上就要把这个太湖蟹捞出来了,咱们看一下到底怎么样?哇,这一笼得有多少啊?有几十斤吧。哇,你看这些大闸蟹个个都特别地鲜活,好像都很强壮的样子,你看,张牙舞爪的在这里,抓一只出来看一下吧。你看,真是很不错啊,青背白肚,然后金爪黄毛,是具备了优质蟹的特点。养殖户李本大:这个壳还特别的亮,这个吃螺蛳的螃蟹上面光洁度比较好,里面的膏好,煮出来都是红油。

  俗话说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养大闸蟹既要不惜成本,又要科学投入,那么如果投入少了大闸蟹会怎样呢?

  上海水产行业协会秘书长范守霖:螃蟹架子大,没育肥,不舍得给它吃,它就长得瘦一点吧,最后的效益就差一点。

  原来在育肥期如果不舍得投入,螃蟹的个子也可能长大,但重量轻,效益差。在江苏省吴江市的太湖大闸蟹养殖区,当地的合作社对蟹农在养殖大闸蟹上有什么样的要求呢?

  江苏吴江市蟹都会合作社负责人黄晟文:育肥阶段所有的蟹农的饲料必须是按照我们的要求投入,蟹农一年下来整个的投资比一般的蟹农要高出20%成本,卖的话他的效益要高30%。

  北京蟹都汇负责人经销商刘小明:那些蟹农呢提高他的销售价格,我的质量又得到了保证。

  养殖户李本大:不投入本钱那个螃蟹是肯定养不大的,一亩地四百只。多放了那个苗也养不大。

  张苑:这里呢是太湖大闸蟹的一个小集散地,打捞上来的大闸蟹在这个地方进行暂养,然后经过分拣以后卖到全国各地,现在这里已经有一些经销商在进行采购了,咱们去看一下,他们都是来自什么地方的?

  记者张苑:您是从哪里过来的?经销商揭新明:我是从福建福州过来的。经销商徐能宗:我是从成都过来的。经销商黄卫春:我是从湖北武汉过来的。

  张苑:其实呢大闸蟹可以通过物流直接发送到全国各地,那为什么这些经销商要大老远的亲自跑到原产地来采购呢?

  上海蟹都汇水产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晟昱:“蟹农拿过来以后呢,我们要先挑,好蟹里也要达到十选三的标准。这样我们付出的代价和成本都是非常高的,当然这样我们卖的价格也高,利润也是相对来说也是要高一点。

  上海水产行业协会秘书长范守霖:大闸蟹的品牌现在也是慢慢的多了起来,每个省份都有,各地都产好蟹。

  每到大闸蟹上市季节,各地大闸蟹市场竞争激烈,为了拿到质量较高的蟹,很多经销商都亲临养殖基地挑蟹。那么,太湖的大闸蟹销售价格怎样呢?

  养殖户:像这个半斤的就是260元左右,最大的这个,半斤以上的,那像这种四两的呢,四两的180元,一斤?嗯,一斤。三两半,二两半以上的,就是卖100元左右一斤。

  等到大闸蟹到了各个专卖店,就会按大小进一步细分。

  上海领海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颂:就是两钱到三钱一个规格,比如说二两五的,二两八的,我们就放在不同的缸里,差两三钱就差二三十元钱。

  记者从农贸市场上买了一只普通大闸蟹和一只看起来大小相同的太湖蟹进行比较,重量还是有些差别的。

  字幕:普通蟹:0.46斤  太湖蟹:0.50斤。

  上海领海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颂张颂:看着大小是一样的,但是呢,它这个重量确实不一样,拿秤一称呢就马上出来了,其实价格差别还蛮大的。

  据了解,大闸蟹重量相差一钱,价格至少相差十元钱,那么,看起来大小相同的蟹蒸熟后,市场上买的普通大闸蟹和太湖大闸蟹是不是也有区别呢?

  很明显,从镜头上您就知道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大闸蟹了。那么对于太湖大闸蟹消费者的评价如何呢?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