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土鸡按只卖的秀山土鸡(2010.7.26)

时间:2010-07-28

    土鸡按斤卖,这是大多数地方的销售方式。然而在重庆的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的土鸡却按一只50元的价格来销售。鸡的个头有大有小,这样销售的方式,养殖户、销售商两者的利益如何保障?消费者对这样的销售方式接受吗?秀山土鸡又以什么品质得到市场的认可?

    秀山地处武陵山区腹地,花草林木自然资源十分丰富,饲养土鸡得天独厚。秀山土鸡以散养为主。按理说土鸡散养,一般都自由采食,采食量很不均 匀,个头上应该不好控制,可是秀山的土鸡,每只鸡相差也就3两左右,有的甚至1两不到,全县500万只的饲养量,养殖户是怎么做到的?

    原来,秀山土鸡除了自身的生长速度比较均衡以外,种蛋的选择到商品鸡出栏,还有一套独特的做法,比如种蛋选择大小一致的,孵化时的温度、湿 度控制严格,以保证小鸡同时出壳。最重要的一点是小鸡生长一个月以后,按照大小不同,进行分群饲养。这样一来,土鸡的个头就比较均匀了。因为个头出入不 大,按只卖也省了称重的麻烦,养殖户和销售商也自得其乐。秀山土鸡在自然环境中采食五谷杂粮,运动量大,肌纤维更细长,加上肌肉间脂肪含量也较丰富,入口 感觉比普通肉鸡更耐咀嚼。消费者对品质认可,也不在乎几两的差价。现如今,秀山已成为中国西部武陵山区最大的土鸡养殖核心基地。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