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王锦蛇记者追踪:蛇口求财卖肉蛇(2010.7.23)

时间:2010-07-26

    提起蛇,您可能会想到毒性强的五步蛇、眼镜蛇、金环蛇,它们凶狠无比,能致人死地。可是有一种蛇,虽然它体内无毒,但也凶狠无比,居然能将五步蛇、眼睛蛇等多种毒蛇一口吞下,这就是王锦蛇。

    王锦蛇又称菜花蛇、大王蛇,是一种南北方都能生存的蛇。这种蛇的头部背面的鳞片中央有黄色镶有黑色边缘,并形成类似“王”字字样的黑纹,所 以被人们称为王锦蛇。这种蛇是无毒蛇中长势最快、形体较大的蛇类,平均重量约四五斤,最大长度达2米以上,蛇体粗大。这种凶猛的无毒蛇有一个很大的优势, 那就是蛇肉肥美、鲜香,并且产肉率高,适合清炖、辣炒、红焖、烧烤等多种烹调方式,即使在蛇肉消费量较低的我国北方地区也非常抢手,被销往北京、济南、天 津等各大高档餐馆、酒店。

    王锦蛇1994年就已在山东省青州市进行人工养殖了,养殖户多达几十家,产量近百万公斤。王锦蛇满足了消费市场一部分消费者对特养农产品的 需求,并且市场呈逐年扩大趋势,这对此类特色农产品的种养殖和发展有借鉴意义。因王锦蛇生性凶猛,捕杀能力突出,性暴烈,非常霸道,所以不适合混养,养殖 户们便根据它们自身特性,模仿野生生长环境,给这种蛇修建了地下三层的蛇洞,并在地面上搭建棚子,提供给王锦蛇活动场所。由于王锦蛇的生长速度快,养殖一 年就能达到上市规格,并且容易孵化,所以非常适合人工养殖,不仅满足消费,也给养殖户们带来好收益。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