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农产品西部印象(丝绸之路新疆篇)(4)吐鲁番的葡萄(2010

时间:2010-11-08

    吐鲁番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曾经是西域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之一。吐鲁番盆地三面环山,海拔最低点为-154米,为全国陆地的最低点,盆地内 干燥少雨,日照充足,全年日照时数3200小时,年积温5300℃以上。优越的光热条件和独特的气候,使这里盛产葡萄、哈密瓜、反季节蔬菜等经济作物。早 在西汉时期,张骞出使西域,就发现这里种植葡萄。西部大开发十年来,这里的葡萄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葡萄品种由以前的十几种发展到一千多种,生产方 式也从传统的种植模式转变为设施栽培,深加工产品更是琳琅满目,丰富多彩。如今,吐鲁番地区已经成为我国葡萄主要生产基地,总产量占全疆的52.84%, 葡萄干产量占全国的75%。本片中,摄制组将通过对火焰山、坎儿井、葡萄沟景区、种植基地、加工基地等环节的探访,对当地葡萄产业的种植环境和发展机遇进 行描述,来表现西部大开发十年来吐鲁番地区的火热情景——气温火热、旅游火热、葡萄产业的火热以及当地百姓火热的激情。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