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鳄鱼养殖:凶鳄上餐桌(2011.3.2)

时间:2011-03-03

    鳄鱼在人们的心目中绝对可以称得上是凶恶的动物,种群也在不断萎缩,因此在我国野生动物保护名录里榜上有名。如今,在广东茂名,人们却把鳄鱼摆上了餐桌,吃起了鳄鱼肉!那么,广东茂名的这种鳄鱼肉是从哪来的呢?它是什么鳄鱼?

    这种鳄鱼叫暹罗鳄,暹罗是泰国的旧称,暹罗鳄也叫泰国鳄。它体长3-4米,以鱼类为食,也吃两栖动物、爬行动物和小型哺乳动物。暹罗鳄浑身 是宝,肉、骨、甲及内脏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及多种微量元素。其肉能滋心润肺,补肾固精,驱湿邪,止血化瘀, 提高血液摄氧量,暹罗鳄肉在当地超市卖到了百元一斤。加工后的暹罗鳄皮革,在国际市场的价格非常昂贵。其它部位如头、脚、牙、爪、脊骨等,还可以加工成纪 念品出售。

    据了解,距茂名市区二十多公里分界镇的河水、山泉水,天然的水质十分适宜鳄鱼等珍稀动物的驯养繁殖,且茂名有着可供鳄鱼食用的丰富食物。鳄鱼是肉食两栖类爬行动物,而茂名是罗非鱼养殖大市,这为鳄鱼提供了充足优质的鲜活饲料。

    如今,广东茂名开展鳄鱼自繁自养研究,已取得突破性进展。2009年,种鳄鱼产卵共28000多枚,人工孵出幼鳄16900尾,孵化率为60%。目前该镇养殖基地存栏人工养殖鳄鱼4万多条,发展养殖户1000户。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