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探秘青蛙养殖(2011.08.02)

时间:2011-08-02

  四川绵竹的一些餐馆中有人竟然卖青,甚至将稀有的虎纹也烹调成菜肴作为招牌菜来食用。青蛙又名田鸡,学名叫黑斑蛙。这种蛙除了肚皮是白色的 以外,头部、背部都是黄绿色的,上面有些黑褐色的斑纹。而虎纹蛙又叫水鸡,它的个头长得魁梧壮实,鸣声似犬,有“亚洲之蛙”之称。它们的皮肤极为粗糙,背 部呈黄绿色略带棕色,有十几行纵向排列的肤棱,肤棱间散布小疣粒。腹面白色,咽部和胸部还有灰棕色斑。前后肢有横斑。由于这些斑纹看上去略似虎皮,因此得 名。这种蛙叫声特别,如狗吠。

  这两种蛙都是捉虫能手也是保护庄稼的一把好手,连三岁小孩都知道青蛙是益虫,不能伤害它们。可是为什么当地的餐馆人们堂而皇之地将黑斑蛙和虎纹 蛙作为当家菜呢?经过一番了解,记者得知,原来,四川绵竹的餐馆中所卖的这两种蛙并不是野外捕获的,而是经过人工繁育、养殖的蛙类品种。

  由于黑斑蛙和虎纹蛙肉质鲜美、风味独特,过去当地人也曾有过捕食它们的习惯。这样大大破坏了生态环境,但是这种美味又让很多人难以割舍。看到这一商机,有人就开始琢磨着将这两种蛙繁育、进行人工养殖供应市场。

  经过人工养殖的黑斑蛙,6个月时间就长到50-100克,而野生状态下的黑斑蛙需要两年时间才能达到20克左右。体形本身就大的虎纹蛙经过人工 养殖后生长速度更快,体重也有所增加。人工养殖的这两种蛙吃的是蚯蚓黄粉虫。生活在仿野生状态中,肉质品质得到了保证。销往餐馆中一般可涮、炒、烤、炖 等多种烹调方式。每公斤蛙价格高达百元以上。通过人工繁育、养殖,黑斑蛙和虎纹蛙不仅给人们带来了美味也给养殖户带来了好收益。

首播: CCTV-7 08月02日 21:47
重播: CCTV-7 08月03日 13:22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