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养生系列蔬菜篇之山药(2011.08.12)

时间:2011-08-23

  山药是多年生草本植物,茎蔓生,常带紫色。其特点是补而不滞,不热不燥。我们经常食用的山药大多是棍状,而接下来我们的记者要给大家的介绍的是一种长得像手掌形状的山药,当地人称之为“佛掌山药”。

  记者:没什么反映 这如来神掌功夫确实了得,不过我练这个有点而不务正业。山药在我国大概有20多个品种,长得像手掌形状的山药,小孙还也是头一回听说。

  记者:师傅,需要帮忙吗?

  村民:不用了,谢谢你,这东西很难挖。

  村民:不小心就会挖坏。

  村民:那样就卖不上好价钱了。

  嚯,还挺娇气,看着他们小心翼翼地采挖,小孙的好奇心更强了。

  记者:您看这个把土去掉后还真是挺像手 还竖着大拇指呢。

  如果您以为这种山药没长好或是变了形那可就错喽。其实它们是扁形山药的一种,是湖北省武穴市专门选育出的优良山药品种。因形似掌状,所以被当地人称为佛掌山药。

  记者:这新鲜的佛掌山药特别脆 您看一拉能拉出这么多丝来。

  这种山药丝就是专业术语所说的粘液质,它在人体内可以分解为具有滋养作用的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对健康非常有益。

  记者:普通的棍状山药咱们经常吃 您别说这种山药吃起来口感还真不一样。香甜绵软,吃起来跟咱们那个芋头差不多。

  消费者:软绵绵的,黏黏的,口味非常好。

  消费者:非常松软,觉得非常细腻,有点诺诺的感觉。

  虽然佛掌山药的品质不错,每斤的卖价也比普通山药高1-2元。但它也有美中不足的地方。

  记者:您看这山药长得多有个性啊,尤其是这犄角旮旯的地方更是不好去皮。

  除了去皮难外,佛掌山药质地较脆、很容易被磕碰坏,给保鲜和运输带来了不少麻烦。

  武穴市山药深加工企业 负责人:不利于市场推广 也不利于消费者消费 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开发出了脱水山药片和即食山药羹等产品。

  消费者:吃起来很方便,便于携带。

  消费者:味道不错。

  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它有助消化、滋肾益精、益肺止咳、降低血糖等功效。

  专家:山药应该说是在这个蔬菜中属于营养比较高的一种食物,如果经常大便干燥,便秘那就要少吃山药了,或者限吃山药了,吃了它会加重症状。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