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养生系列之甲鱼篇(2011.08.10)

时间:2011-08-12

  养殖户:它的裙边特别宽而厚,它是八对肋骨,你看,1、2、3、4、5、6、7、8,所以山东它的土名叫王八,实际这不是侮辱人,是这么个起因来的。

  鳖又叫甲鱼、王八、团鱼等名称,在我国有20多个品种,最常见的就是中华鳖了,在南北各地都有养殖。各种甲鱼宴也早已成为人们所熟知的滋补佳肴之一。而在养殖方式上主要有仿野生养殖和温室养殖两种。

  甲鱼比赛:我们现在看到的是生态甲鱼和温室甲鱼的争霸赛。

  因为仿野生养殖的生态甲鱼保持了野生甲鱼的风味和营养,虽然价格偏高,依然很受消费者的喜爱,而温室甲鱼生长速度快,营养价值和口感都逊一筹。作为秋季进补佳品来说,当然是选生态甲鱼了。不过,它们吃起来可都是一样的步骤。

  孙志鹏:都说这樱桃好吃树难栽,甲鱼它好吃不好宰,就那我来说吧,甭说这甲鱼怎么杀了,就连这甲鱼怎么做我也不清楚,而且不光是我,不会做甲鱼的他也不在少数。不信咱去街上问问去。

  消费者:不会。

  消费者:太麻烦。

  消费者:不知道怎么宰杀甲鱼。

  刘畅做的这种甲鱼叫清溪乌鳖,是太湖流域的一个野生甲鱼品种,体型大小与普通甲鱼相似,但它通体乌黑,那么它的营养价值是不是和普通的甲鱼也有所不同呢?

  张苑:这里是水产检测中心,待会儿就请工作人员检测一下乌鳖的营养成分。

  浙江省水产质量检测中心高级工程师  张海琪:从这个图表中我们可以看出,清溪乌鳖的氨基酸种类非常丰富,达到了18种,它包括10中人体必需氨基酸,它不仅种类丰富而且含量也很高,达到了 18.9%,它比普通的中华鳖要高两个百分点,大家都知道,氨基酸是构成蛋白质的基本结构,氨基酸含量高就代表蛋白质含量高,所以说它很容易被人体消化吸 收。                                         那么除了肉质中含有较高的营养物质,乌鳖通体乌黑的特质又有什么好处呢?

  浙江省水产质量检测中心高级工程师 张海琪:清溪乌鳖的黑色形成主要是由于黑色素细胞在表皮沉积,而黑色素有很多的生物学功能,比如说它具有抗氧化作用,能够抵御紫外线的辐射,减少对皮肤的损伤。

  看来乌鳖营养价值高是毋庸置疑的了,即使是一般品种的甲鱼,营养价值也是很高的,俗话说龟鳖不分家,那么,在秋季进补吃龟鳖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