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养生系列之“蛇形”篇(2011.08.11)

时间:2011-08-08

  酷热的夏天过去了,天高云淡的秋季随之而来。正是体弱者进补的好时机到,那么这一季养生保健该吃些什么呢?

  秋季人们往往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口、鼻、皮肤等部位的干燥感。还容易疲倦发愁,情绪一般较焦躁,因而血压波动幅度较大。所以,根据“燥则润之”原 则,秋天的饮食结构应以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食品为主。鳗鱼、黄鳝、蛇都属于凉性食物,而且味道鲜美,营养价值极高,人体吸收率大。

  鳗鱼属于蛇形鱼类,被称为“水中人参”,富含多种营养成分,是久病、虚弱、贫血、肺结核等病人的良好营养品。最让女士动心的是,鳗鱼的皮、肉都 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可以养颜美容、延缓衰老,还被称之为“可吃的化妆品”。与鳗鱼外形相似的黄鳝,不仅为席上佳肴,其肉、血、头、皮还有一定的药用价 值。据《本草纲目》记载,黄鳝有补血、补气、消炎、消毒、除风湿等功效。而真正的蛇类,在民间有“秋风起,三蛇肥”的说法。秋季吃蛇,除了增强体质,提高 抗病能力外,更能缓解由“风”引起的皮肤瘙痒,起皮等问题。

  它们用途虽很大,但是究竟该怎么用才会起到好效果?每个人都适合吃吗?“蛇形”的凉食在进补时有什么禁忌吗?养殖者该怎样依据市场需求发展产业,本片将一一带您了解。

首播: CCTV-7 08月11日 21:47
重播: CCTV-7 08月12日 13:22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