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半拉子树上的黑木耳(2009.10.14)

时间:2009-11-01
记者: 来到这吉林省的集安市啊,我真是体会到什么叫山高林密、悬崖陡,都说这东北有三宝,人参、貂皮、鹿茸角,可当地的老乡说这里还有一宝,就是黑木耳,那这的木耳有到底有啥不一样的呢。
野山货专卖店:
记者: 这是集安的特产黑木耳吗?
销售员:是,这种是30块钱一斤的,这种是80块钱一斤的,您要哪种?
记者:这种30块钱,这种80块钱,可我看这两种也没什么区别啊,这个怎么卖得这么贵?
销售员:这是半拉子木耳。
记者:半拉子木耳,是个新品种吗?
销售员:也不是新品种,这是我们集安特有的树种,从半拉子树上长出来的木耳就是贵。
记者:半拉子树!
解说:听起来可够希奇的了,什么树是半拉子树啊,为什么从它上面长的木耳就不一样呢?咱们走南闯北的记者张苑也是一头雾水,决定一探究竟。

 


记者:大哥,您这是半拉子树吗?
老乡:这不是,这是我们家柴火。
记者:那半拉子哪有啊?
老乡:在那边。
记者:哦,在那边啊,谢谢啊。
记者:大哥,您这采的是半拉子木耳吗?



种植户:是。
记者:那这就是半拉子树啊,我看它跟别的树叶也没什么太大差别啊?
种植户:这个能看出来,你看这个就是半拉子,皮薄。
记者:嗯,是不厚。
种植户:表面光滑,佐木就是皮厚。

 


解说:半拉子,学名叫作“千金榆”,俗名又叫“千金鹅耳枥”、“见风干”等,属于桦木科,鹅耳枥属。这种树常生长在海拔500-2500m的山坡阴地或山谷的杂林里,树的表皮光滑,长势不规则,那么,用这种半拉子种出来的黑木耳会有什么不同呢?
记者:大哥,为什么要用这半拉子种木耳呢?
种植户:半拉子树产这个木耳品质比较好,肉厚,手感摸起来很肉头,色泽发黑,再一个,它的形状有点像耳朵型,这个背面有一层白莆,向白绒似的,普通木耳是没有的。
解说:可是在市场上消费者怎样才能区分出这种半拉子木耳呢?原来半拉子木耳的个头都比较小,颜色呈灰白色,耳片也其他木耳更厚一些,那么这种干木耳泡水以后会变成什么样呢?

上一页1/3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