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烤出来的虾更好卖(2011.07.12)

时间:2011-07-13

  记者 刘畅:我们做出镜记者的经常全国各地跑,真是特别难得有时间在这茶舍里品一杯香茗、听一听古筝,这叫一个心旷神怡。

  服务员 周圣洁:您好,这是您点的干果。

  记者 刘畅:谢谢。

  服务员 周圣洁:还有烤虾。

  记者 刘畅:等等。这不是干虾吗?

  服务员 周圣洁:这个就是我们温州的特产烤虾。

  记者 刘畅:您看看,这个是烤虾!刚才我在茶单上看到这烤虾,我以为是那种竹签子串着烧烤的呢,可是没想到。既然来了,又是特产,干脆就来尝一尝。

  这种虾外形有点像干虾,怎么看也不像我们常见的烧烤出来的虾,可人家却把它叫做烤虾,它到底会是什么味道呢?

  记者 刘畅:这个,还真不是干虾的味儿,它有点类似鱼片或者牛肉干的那种口感。特别有嚼劲儿,味道也不像干虾那么咸。嚼一嚼还有点儿淡淡的鲜甜的味道,还真是挺好吃的。

  虾有很多种吃法,有炒有炖还可以水煮,不同的做法有不同的味道。而这种烤虾,既不是咸味,也不是烧烤味,却是虾原有的鲜味。

  消费者:越嚼越香,跟牛肉干差不多。

  消费者:和几个朋友喝喝小酒,当下酒菜,或者是看电视没有事情呢,剥剥吃都可以的。消费者:虾的味道也很浓,也特别地鲜。

  那么这种平时不太常见的烤虾在市场上会有卖的吗?

  记者 刘畅:这里是瑞安水产城,我在这儿就找到了烤虾,而且也有咱们平时比较常见的干虾。您看,烤虾和干虾比起来,颜色明显要淡一点儿,而且味道也比较香,摸起 来,烤虾的手感就是又干又松脆,而这个干虾的手感,明显就比较潮湿一点。干虾它现在的价格是每公斤130元,而这种烤虾它的价格是每公斤300元。那么烤 虾销售情况到底怎么样呢?

  浙江省温州市瑞安市水产城经营店负责人 潘舒丹:现在好卖的是烤虾,烤虾销量一天大概在100公斤左右,干虾在八九十公斤。

  那么这种新式的烤虾又占有着怎样的消费市场呢?

  浙江省温州市瑞安市烤虾生产企业负责人 陈勋弟:在温州已经形成了烤虾替代传统干虾的趋势,特别是在我们各大酒店、酒吧,还有商务会议都替代了原来传统的干虾。

  虾之所以受到人们的青睐,除了它的口感和营养以外,就是虾的鲜味儿了,而烤虾正是具备了这一特点。那么,这种烤虾究竟用的是一种什么品种的虾呢? 您看看,这些游得正欢的就是南美白对虾。

  南美白对虾为热带虾类,是国际水产品市场上公认的优良对虾品种之一。它具有个体大、肉味鲜美、生长速度快的特点。1988年我国开始引进养殖。那么用南美白对虾又是怎样做成烤虾的呢?

  浙江省温州市瑞安市烤虾生产企业 技术负责人 陈祜福:原料首先要求鲜度要良好,纹理要清晰,比较有光泽,头跟肉之间的连体要比较结实,肉质呈玉白色。我们对虾的眼球要求是比较饱满突出,这种虾就是比较新鲜的。我们也定期进行检测,确保这个虾是安全、卫生的。

  记者 刘畅:系好了。烤虾它加工时间越短,这个虾它本身的新鲜味道和营养成分也会被最大限度地保留。那么从这么一只新鲜的虾到成品烤虾到底需要多长时间呢,今天咱们就来体验一下,就以这只虾为参照物,那现在的时间是早上的9:25分,加工就正式开始了。

  记者 刘畅:看见了,您看,这只就是咱们刚才标记过的虾了,现在的时间我来看一下,是10:10分,那么这个加工时间一共是45分钟左右。您看这个加工好的虾, 它的这个壳和肉已经明显地分离了,而且隔着口罩就能闻到一股香味,但是这个摸起来的手感是凉的,咱们这个不是烤虾吗,为什么做出来之后是凉的呢?

  陈祜福:烤虾主要采用了一种叫低温柔性烘烤技术,主要是考虑到虾的安全性和营养性。我们这个技术最大的一个特点是,最大限度地保留了鲜虾的营养成分不被流失。再一个特点就是,苯甲酸纳、山梨酸钾这些防腐剂是绝对不含有的,菌落总数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