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探秘青蛙养殖(2011.08.02)

时间:2011-08-04

  记者邢堡任:绵竹市位于四川省西部,这里是资源丰富、环境优美,被誉为川西明珠。而且我听说这儿的宝贝也特别多。

  村民:你站在这儿干吗,赶快去帮忙。

  邢堡任:帮什么忙?

  村民:捉宝贝。

  邢堡任:师傅您在找什么呢?

  村民:嘘,小声点。

  原来,捉的是青

  邢堡任:就是三岁的孩子都知道,这青是人类的朋友,不能滥捕滥杀。

  村民:这个是我们自己养的

  刘春军:我们养殖场就在旁边,昨天下了场暴雨,把围栏冲垮了,青蛙跑出来一批。我们赶紧抓回去,减少些损失。

  养殖户:我们这儿有这个。

  邢堡任:原来是误会一场,我差点成了井底之蛙。

  李映平 :不办这个证,就属于非法的。

  原来,这家养殖场里的青蛙是经过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合法养殖的。青蛙是两栖纲蛙科动物的统称,其中最常见的当属黑斑蛙了。黑斑蛙俗称田鸡,青鸡,它们体形苗条,四肢发达,善于游泳。

  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生物研究所 研究员 谢锋 这类物种主要是近水生活,比较喜欢在农田 池塘生活,它喜欢在那种相对稳定的近水水体中生活。

  邢堡任: 怎么样 跟野外的环境很相像吧。没错,这里人家就是仿野生状态养殖 提供好的生长环境。

  人们在养殖场里搭建了围网,上面的围网是为了遮荫和防天敌,周围的网当然是防止青蛙外逃了。他叫刘春军,是四川省绵竹市养殖青蛙第一人,几年前他突然萌发出这样一个想法,要对当地水塘中随处可见的青蛙进行人工养殖、繁育。

  青蛙之所以也叫田鸡,是因为自古以来它被人们视为美味,所以每到夏季会都会有人到野外捕捉青蛙,在很多地方这种现象屡禁不止。

  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生物研究所 研究员 谢锋 随着经济的发展,现在人们对食物的需求,特别是动物性食品的多样性要求越来越高。

  但是青蛙是益虫,是庄家的好帮手,绝对不能不能捕杀也不能去吃它们。

  刘春军:吃青蛙的人多就会破坏野生环境,我就想能不能人工养殖青蛙满足人们的食品需求。

  如果能将青蛙养殖成功不仅能满足消费需求还能够有效得保护生态平衡,更重要的是科学养殖的青蛙要卫生,食用更安全。

  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 生物研究所 研究员 谢锋 特别它本身皮肤的通透性比较强,所以在野外很难保证没有寄生虫的寄生。通过人工的控制进行有效的质量控制避免疾病、寄生虫。

  刘春军正是看好了青蛙的养殖前景和市场空缺决定养殖青蛙,但是毕竟青蛙是野生动物,对于这种新兴的养殖品种来说还没有这方面的养殖经验。

  刘春军:比如说水温掌握不好、水质掌握不好,或者不懂得怎么孵化,遇到很多问题。损失很大,第一次就赔了10多万

  经过两三年的摸索,刘春军终于摸准了青蛙各个生长阶段的习性。成功养出了第一批青蛙。

  刘春军 好多人跟我订货,几天就销完 。我们一般养殖都是定向销售,比如说专业的餐馆,有这个经营权的。

  邢堡任:每到这个求偶季节来临,雄青蛙和雌青蛙通过这叫声就能找到自己的所爱。

  您听听这叫声 此起彼伏的,这雌青蛙和雌雄青蛙究竟怎样来辨别声音寻找爱情呢?

  刘春军:到了繁殖季节,雄蛙通过它的两个声囊发出洪亮的声音来求偶。当雌蛙听到这种求偶的声音,它对雄蛙比较感兴趣的话,就会发出沉闷低沉的声音作为回应。

  邢堡任:哦,我明白了。这不就是跟咱们唱山歌找对象一样,您还别说,这青蛙王子的歌声还真唱到青蛙姑娘的心坎儿里去了。

  虽然都是青蛙,但是由于性别不同它们发声的部位也不尽相同,雄青蛙是通过声囊来发声的,而雌青蛙则是靠声带来发出声音的。

上一页1/3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