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分开卖的葡萄有账算(2011.09.06)

时间:2011-09-08

  绍兴市的盖北镇是浙江省有名的葡萄之乡,七八月份正是采摘葡萄的好季节,这不,我们的记者也慕名找上门来啦。

  李一林:我现在是在葡萄园里的观光长廊,大串大串的葡萄挂满了枝头,走在葡萄架下,别说吃葡萄,就这感觉都令人心旷神怡,来这儿的人不用问,都是来采摘葡萄的。

  李一林:这些都是您采摘的?怎么个摘法?

  游客:我们自己采摘大概13到15元钱一斤。

  13到15元钱一斤的葡萄价格不低,红红的葡萄也实在诱人。不过,在另外一片葡萄园里怎么有人在采摘没熟透的青葡萄啊。

  李一林:老乡您采摘这么多没熟透的青葡萄干嘛啊?

  种植户:我们这里青葡萄也卖熟葡萄也卖。

  李一林:没熟的青葡萄怎么卖?

  种植户:价格在1.05元。

  这话可把我们的记者说糊涂了,同样一个品种,没熟透的青葡萄1块多钱一斤,而熟透的10几元钱一斤,这不明摆着是个赔本的生意吗?这事咱得顺藤摸瓜调查调查。

  李一林:在盖北镇啊葡萄果园连成了片,一眼看不到边,老乡告诉我说这的葡萄品种有几十个品种,但是,品种最多的还是这种巨峰葡萄,数量差不多占到这里的一半了。

  技术员 王秋英 :我们这个巨峰葡萄抗病性比较强,比较适合盖北土地的栽培,果肉比较有韧性,糖度也比较高,一般在12~16度之间,酸甜比较适合。

  巨峰系列葡萄果型饱满颗粒大,看起来就招惹人喜欢,到了七八月份很多游客慕名赶到绍兴市盖北镇采摘葡萄。

  游客:外观肯定要漂亮一点,多一点,串型大一点的。

  游客:我会选择颗粒比较饱满的,比较大的,看上去已经成熟的。

  采摘能卖个好价钱,但是游客也格外挑剔,果型好看的,串型既大又均匀的葡萄被游客采摘个精光,可是还有差不多一半的葡萄剩在农民的手上,原因是这些葡萄颗粒小,串型不好看,没人愿意愿意买。

  种植户: 游客们要漂亮的葡萄,果型差的不要, 价格给他便宜也不要, 天一下雨就烂掉了。

  露天种植的葡萄其实只有三分之一能卖个采摘价,更多的是剩在农民的手上,怎么才能降低损失,提高农户的收益呢?

  巨峰、红富士都是盖北镇传统的葡萄品种,它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容易脱皮去籽,即使是没熟透的青葡萄也很容易做到。因为这个品种特性,当地政府终于给这些采摘后剩下的葡萄找到了买家。

  收购商: 做罐头也好,做果冻也好,葡萄必须要去皮的, 到时候还去籽, 串型不论大小, 到厂里一个一个还要摘下来去皮, 成熟度像这样太红的也不行,就要七到八成熟就可以。

  罐头、果冻、蜜饯等水果加工企业对葡萄的外形要求不高,当地政府在企业和种植户之间牵针引线,把那些串型小或是不够漂亮的青葡萄提前采摘,卖给水果加工企业,虽然每斤只有1快多钱,但是在种植户眼里这相当于额外的收入。

  收购商:今年一开始的时候收购价是9角,一天比一天涨价,最高涨到1,3元。

  种植户:青葡萄果型差一点的,颗粒小一点的一亩卖4000多元。

  这样以来,那些果型或是串型不够漂亮的葡萄在没熟透的时候就提前卖掉了,剩下的都是品相好、质量高,专门供游客采摘的葡萄了。

  技术员:青果剪掉以后一根主干上只有一串葡萄或两串葡萄,那它的营养供应比较足了,这个葡萄的营养比较好了,着色比较好了,品质提高了,商品性比较好了。

  种植户:青果已经卖完了,红色葡萄已经熟了,外地的游客都慕名而来,像上海、杭州都有的。

  游客:口感会比较好,所以会选择到这边来采摘。

  盖北镇的葡萄种植户把青葡萄卖个企业,把品质高的葡萄留给游客采摘,不但降低了损失,还增加了收。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