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老乡鸡:“慢养鸡”供应链管控之道

时间:2013-03-02

近日,有关速生鸡和养鸡业滥用药物的负面消息不断见诸媒体,使一些餐饮企业尤其是以鸡肉为主要菜点的企业遭遇重创。对于中式快餐企业来说,本来就面对着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汉堡王、德克士等洋快餐的重重包围,食品安全带来的负面影响更可谓雪上加霜。

但是,一家地方性中式快餐企业却逆势增长。这家以鸡为主打菜肴、和洋品牌针锋相对的快餐企业不仅2012年销售额首次接近10亿元,并且已经拥有了200多家连锁店。

这家企业就是安徽最大的连锁快餐企业——老乡鸡餐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乡鸡),在安徽全省,老乡鸡的规模甚至超过了肯德基和麦当劳。

老乡鸡还有其他独特的地方。在各路资本竞相追逐高增长优质项目的今天,老乡鸡成立10年来却没有引入一分钱风险投资,完全靠自己的资金滚动发展。而从成本上看,老乡鸡的鸡种养殖成本远远高于洋快餐对手,但成本控制却能妥善处置。这也使得一家本土品牌快餐品牌得以在肯德基、麦当劳的围堵下获得了生存的市场。

这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它是怎样管理和经营的?对于一只鸡的全产业链控制是如何做到的?在运输和配送环节如何控制产品的质量稳定的,老乡鸡的企业案例值得仔细剖析。

1从孵化鸡专业户开始的快餐企业

从40多家店两年多发展到200多家店,剧变的关键点在于引入职业经理人和跨国咨询公司。

老乡鸡创始人、董事长束从轩上个世纪80年代初参加高考曾两次落榜,不甘心一事无成的他,事业是从孵化鸡专业户开始的。

从煤油灯孵化、到水孵、到电孵最后到电脑孵化,束从轩在经历过多次失败后,孵化事业终于一步步做大。上世纪90年代,他开始了养鸡事业,并拓展到销售土鸡和土鸡蛋。

在看到合肥出现一些快餐馆,而且这些餐馆很多是以鸡为主要食品之后,束从轩开始考虑自己开办快餐馆。2003年,束从轩不顾自己公司大多数员工的反对开办了第一家快餐店,取名“肥西老母鸡”,用料来自自己专门选育的鸡肉。

从2003年到2010年年中,“肥西老母鸡”虽然深得安徽消费者喜爱,但是扩张并不快。老乡鸡市场部总监解景春2010年8月进入公司,据他回忆,当时公司只有46家连锁店。

“现在是217家店,全部直营,每开张一家店需要自有资金投入60万到100万元,”解景春说,“以规模计,在全国的中式快餐领域我们现在能排到前三名,第一名是真功夫,和我们实力伯仲之间的是在美国上市的乡村基。”

和其他洋式、中式快餐不同,老乡鸡集团的业务包括从源头开始的整个产业链。其核心公司有养殖公司、负责屠宰和中央厨房制作的加工公司、餐饮公司、销售肥西老母鸡活鸡和鸡蛋的销售公司以及一家以养殖基地为依托、以观光餐饮为内容的肥西老母鸡家园有限公司。

从40多家店两年多发展到200多家店,剧变的关键点在于引入职业经理人和跨国咨询公司。老乡鸡总裁李健原来是福记食品的高管,2010年7月来到这家公司,从培训管理人员开始,逐渐成为公司的总裁,为推动公司标准化、正规化出谋划策。

更大的变化来自于国际咨询公司的介入。一家偏居内地合肥的地方性餐饮企业,却选择了知名国际咨询公司特劳特战略定位咨询有限公司做全盘设计,为此耗资3000万元。而在将“肥西老母鸡啊”更名为“老乡鸡”、变更logo之后,公司连锁店的数量,也由方案实施前2012年3月份的134家猛增至217家。

2“两段式”养殖确保上游质量

在180天的生长周期中,交给农户散养120天,而企业回收鸡种饲养最后的60天,在这60天中注意禁药、补充营养、保持健康。

上一页1/4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