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与螃蟹为邻的大米(2011.10.11)

时间:2011-10-13

   记者:我现在是在辽宁省的盘锦市,说到盘锦我想很多人都会想到的是盘锦大米,没错您看我身后就是一片金灿灿的稻田,看这个长势我想今年又是一个丰收 年,那么个时候正是这些水稻收获的季节,但是老乡告诉我说了,在他们收割前必须要做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否则这些水稻都不能收割。
    正是丰收的时候,可是老乡们不忙着收获水稻,却要先做其他的,难道还有更重要的事情?
    记者:我可不是在搞破坏,我正在做的这件事情就是和老乡告诉我的那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有关,我现在要趁天黑之前先挖个坑,再埋个桶,天黑之后我再来向你揭晓谜底。
    解说:嗨,这王月到底在卖什么关子。
    记者:好,揭开谜底的时候到了,走,跟我去看看。
    记者:哇看见了吗,好多呀,螃蟹,刚才我埋这个桶的目的就是为了收获螃蟹,这个就是老乡告诉我在收割水稻之前必须要做的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那就是收螃蟹。
    噢,原来是养殖了螃蟹,因为有了螃蟹为伴,当地人都把这样的水稻称为蟹田稻。
    记者:哇这儿的螃蟹真的是太多了,刚才老乡告诉我说的时候我还真怕我找不到螃蟹,可是您看看现在我连躲也躲不了,我真的害怕我一脚踩下去就会踩死一只螃蟹,那么这些螃蟹通常到晚上就会出来觅食,农历的七八月份也正是它们收获的时候。
    地里的螃蟹抓完了,就可以收割水稻了。
    记者:伴随着鞭炮的声响,这一片水稻就正式开始收割了,那么今年这个水稻的收成到底怎么样呢,我们真的是非常期待。
    收割机同期声 收割画面
    记者:大哥咱们今年收成怎么样啊?
    技术员:肯定好,比去年要好的多得多。
    记者:你怎么那么肯定?
    技术员:不相信咱们测产一下。
    技术员告诉记者,他们种植的水稻是盐丰47,去年平均亩产900斤。
    技术员:按我们的方法测产了一下,千粒重是23克,2,00:01:58照这样计算,大约亩产是1100左右。
    去年亩产900斤,今年亩产1100斤,增收200斤。我们的记者在盘锦采访时却了解到,有的老乡种植的也是盐丰47,他们每亩的产量却高于1100斤。
    种植户我种的是盐丰47,亩产能达到1400斤。
    同样的水稻品种,亩产却差300斤,区别只是在于产量较低的水稻田里养殖了螃蟹,而产量较高的水稻田里没有养殖螃蟹。
    记者:为什么产量少,是不是因为田里养了螃蟹破坏了水稻?
    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县东风镇25农场 主任 韩峰
    稻田的河蟹在放幼苗的时候对水稻没有影响,在长到稍微大一点的时候,对稻苗稍微有一点点影响,但是影响不大。
    既然螃蟹对水稻没有太大的影响,为什么会低产呢?
    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县东风镇25农场 主任 韩峰
    主要的原因是我们种植的是有机田,在螃蟹下地的时候不上化肥,不打农药,包括除草都是按照人工的方式。
    一亩地尽管少收300斤,可是收益却不减反增。
    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县东风镇25农场主任 韩峰
    但是我们的有机蟹田米在市场上的价格可以卖到4.5一斤,其他的种植户,价格是卖到了2.5一斤,2,00:10:45这样算起来我们大米的价格比其他的种植户每斤高2元左右,加上养螃蟹的效益,我们每亩的效益比其他的种植户要高出1000到1200元左右。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