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科技苑

[科技苑]豪猪多下崽 用了啥手段(20130418)

时间:2013-04-26

CCTV7科技苑视频:[科技苑]豪猪多下崽 用了啥手段(20130418)

  【主持人】:您能猜得出来我手里拿的这把东西是什么吗?它两头很尖,也很硬,对于动物来说,它们可是抵御敌人最好的“武器”。其实,这些就是豪猪身上的刺。豪猪十年前被驯养成功,开始了人工养殖。湖南省桃源县的童学勤是当地豪猪养殖高手,可就在2010年初,童学勤却把场子里不少豪猪,以赔本儿的低价处理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解说】:童学勤在一个月之内先后低价处理了40多头种豪猪,而这些豪猪从外观上看并没有什么毛病,这让当地不少人都难以理解。

  【采访】:

  童学勤妻子:看起来就没什么问题,反正都是猪也长得那么好。

  养殖户:当时那个猪还是可以生的,还是可以。

  【解说】:童学勤低价处理的豪猪,又叫箭猪、刺猪, 为了养好豪猪,童学勤几乎倾注了全部的心血。可这一次,除了公的,就连到了发情期还能下仔儿的母豪猪,童学勤也毫不留情的低价处理掉了。

  【采访】:

  湖南省桃园县豪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 童学勤:我卖掉的时候我老婆很反对,那么贵买回来还一半钱都没卖掉。

  童学勤妻子:所以我们两个就吵啊。

  【解说】:短短一个月就让他损失了将近10万,养豪猪的高手在当地人眼里一下变成了“傻子”。

  【采访】:

  养殖户:很多人说嘛,说他怎么这么蠢啊。

  养殖户:我们都议论了,这样干是傻,我们就是这样的感觉。

  亏本的买卖,我们做生意的一般亏本买卖不做嘛,这个简单的道理。

  【解说】:很多人都觉得童学勤脑子是不是出问题了,但即便一头豪猪的卖价会损失自己一两千块钱,童学勤还是执意要卖掉。高价买的种猪却偏要当商品猪低价出售,童学勤为什么要做这赔本的买卖呢?

  童学勤曾经在供销社卖过棉花、开过加工厂,2009年的金融危机波及了到他的生意,迫使他回到家乡再次创业。朋友的推荐,让童学勤第一次认识了这带刺的家伙。

  【采访】湖南省桃园县豪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 童学勤:我发现豪猪浑身是宝,豪猪的肉它是营养价值非常高的肉食。

  【解说】:豪猪素有动物人参之美称。豪猪肉的蛋白质含量高出猪肉鸡肉18%左右,而脂肪含量比猪肉低出24.47%,并且《本草图经》中记载,豪猪肉,味甘,性大寒,利大肠。营养又有药效的豪猪肉,由于谷氨酸的含量高于猪肉61%左右,所以味道十分鲜美。除了豪猪肉,豪猪身上的毛刺,也有行气、止心气痛的药用功效。浑身是宝的豪猪让童学勤动了心,他决定先去看看市场行情。

  【采访】湖南省桃园县豪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 童学勤:我先后到过广州、常德、长沙几个地方的农贸市场去进行了解,我一问他们那个价格都60块钱一斤,我就感觉这个东西我就问那个经销商,我说这个好不好销,他说好销现在没货。

  【解说】:童学勤通过考察市场了解到,豪猪作为山珍野味不乏有食客光顾品尝,商品豪猪仅广州市场每年的需求量就在2万头以上。因为有市场、效益好,童学勤一下就投入了100万左右,养起了豪猪,可一年以后却有些失望了。

  【采访】湖南省桃园县豪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 童学勤:我在生产的这一年多过程当中, 我的母猪平均的综合繁殖率还不到一头半,我就感觉这个繁殖太慢了,太少了。

  童学勤养了100头母豪猪,大部分都是一年只产一胎,一胎只有一头,能产两头的豪猪是凤毛麟角。生的猪仔儿少,将来肯定赚的少,曾经开过加工厂的童学勤有着更深的体会。

  【采访】湖南省桃园县豪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 童学勤:你像我在做产品一样,我的产量高我的利润就高,产量低利润就低,这个养殖也是一个道理,所以我就感觉到这个不是很如意。

  【解说】:在豪猪产仔少这个问题上,不如意的还不止童学勤一个人。

  【采访】湖南省桃园县豪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 童学勤:他们当时跟我讲的情况呢,就是比我这个高是高一点,但也高不到哪里去。

  【采访】养殖户:开始养的话一年就产一个多仔,两个是最好的了。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