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科技苑

四年养成个孔雀王国(20130313)

时间:2013-04-11


CCTV7科技苑视频四年养成个孔雀王国(20130313)

 

  【主持人】:广东从化的肖葵林,原本是做家具出口生意的。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她看到了孔雀养殖的巨大商机,于是在2008年,肖葵林开始了二次创业,养起了孔雀。可当她想大干一场时,却发现孔雀下蛋竟然出奇得少。

  【采访】广东省从化市蓝孔雀养殖基地 场长 肖葵林:两三天一枚。

  【采访】广东省从化市蓝孔雀养殖基地 技术员 向诚:四月初的时候,慢慢产蛋下降了,基本上一个星期一枚蛋左右,

  【采访】广东省从化市蓝孔雀养殖基地 场长 肖葵林:最长的时候达到十一二天或者半个月一枚。

  【解说】:肖葵林养殖的是蓝孔雀,又叫印度孔雀,孔雀从3月底开始产蛋,一直延续到8月份,当时,肖葵林的孔雀越到后期产一个蛋越不容易,战线拉长了,蛋也越产越少。

  【采访】广东省从化市蓝孔雀养殖基地 场长 肖葵林:下了多少蛋,一统计也就是25枚左右。

  【解说】:一只母孔雀一年平均产二十多个蛋,这要算起来也就是鸡的产蛋量的十分之一。

  【采访】广东省从化市蓝孔雀养殖基地 场长 肖葵林:我当时就纳闷了,我说那个鸡怎么。

  【解说】:最多下蛋下得多的时候,一天一枚蛋,最多也就隔一天一枚蛋,我说你这样干的也太长了。

  【解说】:产蛋量低、产蛋期长,可孔雀下蛋为什么这么少,这孔雀蛋对肖葵林来说又有着怎样的特殊意义呢?

  【解说】:蓝孔雀是人们非常喜欢的一种观赏动物,它不仅可以做成孔雀标本,而且孔雀蛋也营养丰富。可让肖葵林没想到的是,不少前来购买孔雀的客商既不是图孔雀蛋,也不是为了标本,而是要让孔雀上餐桌。

  【采访】:

  客商:孔雀属于比较,应该在食品上比较高端的。

  所以一个它的口感也好。

  客商:我们现在主要是利用这个孔雀去开发这种菜式,比如说做一些孔雀宴。

  【解说】:一份份用孔雀肉烹饪出的菜式逐渐吸引了各方食客,大家除了新鲜好奇,还因为孔雀与鸡相比肉质细嫩,高蛋白,低脂肪。更重要的是孔雀肉还具有药用价值,著名药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孔雀辟恶,能解百毒,孔雀肉、血有解毒的功效。

  【解说】:悄然兴起的孔雀宴也带动了蓝孔雀这个新兴的特色养殖业。

  【采访】广东省从化市蓝孔雀养殖基地 场长 肖葵林:和其他禽类相比的话,应该是10倍吧。打个比方说那时候一只鸡是30块钱的话,它那个时候已经就300元了。那是最低谷的时候就300元。

  【解说】:尽管有利可图,可当有酒楼客商前来购买孔雀时,肖葵林却不得不放弃。

  【采访】广东省从化市蓝孔雀养殖基地 场长 肖葵林:客户到我们这边来就是每天他需要多少你要供多少,而且是不能间断。要跟我们签正式合同,我做不到的。

  【解说】:有钱赚却不赚,找上门的生意,肖葵林为什么要拒之门外呢?

  【采访】广东省从化市蓝孔雀养殖基地 场长 肖葵林:养殖实力的话就是数量存栏量就做不到。

  【解说】:肖葵林的百十只孔雀,面对长期大量的市场需求,根本无法满足。无奈放弃订单的肖葵林,反倒萌生了要打造一座蓝孔雀王国的念头。

  【采访】广东省从化市蓝孔雀养殖基地 场长 肖葵林:我想扩大,那个首先市场的需求量已经给了我一个信息,然后你做什么也要做规模。

  【解说】:在养殖行业,规模化猪场、规模化鸡场等比比皆是,肖葵林觉得,养孔雀要有市场、见效益,也得做规模,对扩大养殖孔雀,肖葵林充满了信心。

  【解说】:要想壮大孔雀队伍,重要的是要扩大孔雀的种群,其实说白了就是“鸡生蛋,蛋生鸡”,繁育出更多的后代,可让肖葵林没想到的是,孔雀下蛋太少了,要是靠孵化这些蛋来扩大规模,养成个孔雀王国,那得猴年马月才能实现呀?

  【采访】广东省从化市蓝孔雀养殖基地 场长 肖葵林:我这个设想就是好像要无限期往后延续一样了,看不到我扩大规模的那个时间究竟在哪了,它这样一来对我就说好像从入门形成了一个打击一样。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