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科技苑

海南香猪 北上青岛(20130320)

时间:2013-04-11


CCTV7科技苑视频海南香猪 北上青岛(20130320)

 

  【主持人】:一群生活在海南岛热带山地雨林中的五指山香猪,突然北上,行程两千多公里,来到山东青岛郊区。不过,这些五指山香猪不是自己跑来的,而是青岛的一家企业与当地的一所大学合作引进来的。他们为什么大老远的引进这种香猪呢?

  【解说】:这就是五指山香猪,是生活在海南岛五指山区,未经改良的土著猪种。它腿脚短小,个头不大,养上一年,卯足了劲,也就能长几十斤儿。在当地,黎家人不管这种猪叫五指山香猪,却叫“五脚猪”。它明明长了四只脚,为什么要叫“五脚猪”呢?它的哪一只脚在哪呢?实际上,这是观察事物的角度问题。因为这种猪喜欢在野外拱土觅食,走起路来也是嘴巴贴着地,从后面看就像长了五只脚,所以,黎家人就把这种猪叫“五脚猪”。

  【解说】:这种猪祖祖辈辈生活在海南岛热带山地雨林中,为什么要千里迢迢地把这个头不大、其貌不扬的猪弄到青岛来呢?

  【解说】:在商人和学者的眼里,五指山香猪是非同一般的猪。

  【解说】:为了照顾好远道而来的五指山香猪,这家企业特意从一家大酒店要来一名餐饮部经理,并给他一个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头衔,让他全权负责五指山香猪的饲养管理工作。

  【解说】:小王在老家时,就曾经帮人养过猪。出来打工后,从端菜、斟酒、倒茶的餐厅服务员,一步步熬成了大酒店餐饮部经理。这家企业的老板发现,这小王既有养猪的经验,又有周到服务的热情,而且头脑很灵活,手脚麻利,把五指山香猪交给他来养肯定没问题,所以,就把小王从大酒店“挖”来了。

  【采访】山东省青岛市某综合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王洪保 副总经理:酒店客人我都能伺候好了,五指山香猪肯定没问题。

  【解说】:小王果然不负众望,在五指山香猪到来之前,就把猪舍打扫的干干净净,让远道而来的猪能享受到星级酒店的服务。

  【解说】:猪来到后,他又是忙着饮水,又是忙着喂料,把招待酒店客人的本事都拿出来了,一连忙碌了好几天,可是,这些猪对他的周到、热情根本就不买账。只喝水不吃料。小王想,这可能是一路车马劳顿加应激反应吧。的确,这就是应激反应。从海南到青岛二千多公里,乘汽车要走上好几天,别说是猪,就是人也受不了啊。

  【解说】:几天后,这些猪安静下来,可还是不吃食。小王给猪吃的都是全价颗粒饲料,是又香,又可口,而这些猪就是不吃不闻,有的猪经不起诱惑,试探地吃上几口,可是吃完不久就拉稀腹泻。这事还没有完,有些猪要暴动,逃跑。这些猪都是从海南岛黎族山寨子里一头头买来的,哪能让它们跑了呢?

  【解说】:可是没多久,令小王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一夜死了好几头。

  【解说】:这猪千里超超地来到咱这儿,没几天就死了,小王心里有些过意不去,觉得自己对不起老板。可是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

  【解说】:束手无策的小王只好把青岛农业大学的宋春阳教授请来。宋教授是专门研究地方猪种的,他认真地看看饲料,看看猪栏,又看看猪的那双眼睛,然后一五一十地向王洪保面授机宜。

  【解说】:王洪保一下子明白了,他飞快地跑了出去。这是公司生态园准备种植牧草的一片荒地。小王在里面转了几圈。

  【导视】宋教授给小王出的什么主意?小王跑到野外究竟找到了什么?科技苑正在播出。

  【解说】:一片菜地,一片荒草,不远还有一片林子。

  【解说】:不大一会儿,小王把所有的五指山香猪从猪舍放出来。这些猪来到野外就如鱼得水啊,放开四蹄儿奔向草丛,翻沟越砍儿,那叫一个迅速敏捷,看到白菜就你争我夺,大嚼大咽。

  【解说】:此时的小王有些纳闷儿了:为什么这些猪在猪舍里不吃不喝,闷闷不乐,一到了野外就变了个样呢?

  【采访】青岛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宋春阳 教授:这个问题很简单,你就按照引进品种,或者华北型猪的饲养方式来养,就把它原本的生活特性改变了。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