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科技苑

土猪要用土法养(20130306)

时间:2013-04-11


CCTV7科技苑视频土猪要用土法养(20130306)

 

  【主持人】:浙江常山县有个养猪户叫陈齐君,2013年春节前,他又开始为自己的养猪场新的发展谋划起来。不过,他的做法看起来有些奇怪。几天来,他一直在往猪圈外面扔东西,而且向外扔的还都是些值钱的东西。

  【采访】

  陈齐君:这个不要了,这个烦死人了,不要了。

  记者:这个到底是什么东西呀。

  陈齐君:全部是喂猪的东西,喂料的,给猪吃料的。玉米从上面倒下去,直接从上面倒下去,它就这样吃。

  记者:吃料的?就相当于猪的饭碗。

  陈齐君:哎!猪的饭碗。

  【解说】:陈齐君不要的猪的饭碗,就是猪吃食的料槽。 在很多养猪场为了避免猪吃食的时候浪费饲料,都会让猪在料槽里吃食。而且为了耐用,还都是结结实实水泥质地,价格还不便宜呢。

  【解说】:浙江省常山县土猪繁育基地 负责人 陈齐君:这个买来很贵的,我们当时也花了很多的钱买来的。

  【采访】:

  记者:这个不是你们自己做的?

  陈齐君:是外面买来的,这一个卖200多元钱

  【解说】:陈齐君把猪吃饭的饭碗都给扔出来了,那猪到底要怎么吃饭呢?难道是全部洒在地上,让猪们舔着吃吗?

  他们果然是把饲料全倒在了地上,好好的猪饭碗不给猪用,偏偏让它们在地上去舔,这明明是一种退步啊,这猪怎么能这么养呢?

  【解说】:陈齐君可不是什么败家子,而是一名身残志坚的残疾青年。小时候的小儿麻痹使得腿脚有些不便利。虽然腿脚有些残疾,但他一直在靠自己的双手致富。

  【解说】:以前,陈齐君靠贩卖当地的胡柚赚了些钱。2006年,陈齐君选中了一个非常偏僻的地方开始建猪场养猪。他也带着记者看了猪场的周边,这里离最近的村庄也有两公里的路,山上除了绿草就是胡柚树,空气非常好。

  【解说】:猪圈里面也费了他一番心思。上的也全是一些现代化的设备,定位栏,产床全都是按照比较高的标准买回来的。可现代化的养猪场建起来才三年时间,陈齐君就开始把原来花不少钱置办的,还都挺结实耐用的东西全都给扔掉了,这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呀。

  【解说】:浙江省常山县土猪繁育基地 负责人 陈齐君:碍事的这些东西,全都不要了。

  【解说】:已经好好用了3年,怎么会让陈齐君觉着是件碍事的东西呢?

  【解说】:要说这都和一个人有关系,这个人是原来当地的农业局局长,正是这个人,三年前执意要再帮陈齐君一把。

  【采访】常山县供销联社主任 李炳根:我觉着残疾人创业,一方面是艰辛,第二方面是执着。我觉着他执着的劲儿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也值得帮他。

  【解说】:看到陈齐君的猪养得不错,个个是油光水滑,李局长也觉着挺欣慰的。可是陈齐君的猪养得好,价格却总是受到市场的波动影响,起起伏伏。于是,有了思路的李局长想在陈齐君这里实现自己的想法。

  【采访】常山县供销联社主任 李炳根:从整个农产品营销中分析我们觉着它有个规律,农产品销售是一大难题。但农产品成了名牌,成了特色的产品,它的销路也不是问题,而且价格也不受市场波动的影响。

  【解说】:陈齐君原本养的是瘦肉型洋猪种,这种能吃快长的普通猪受市场的波动比较大,价涨时能赚钱,赶上价格低迷时,养出来的猪就是在赔钱。而当时,常山县当地很少有人在养土猪。李局长的想法就是让陈齐君养出来有特色的土猪。

  【解说】:局长说的土猪就是那些生长周期长,用土办法饲养的猪。土猪的肉质好,味道浓郁,算是猪肉中的好东西了。

  【采访】常山县供销联社主任 李炳根:袋子里有的是钱,就怕吃不上好东西。所以你养土猪,再多的养出来,市场都销得了。

  【解说】:可是局长最初的提议并没有让陈齐君动心。土猪的养殖时间要比普通猪长好几个月,这也意味着增加了养殖风险。看到陈齐君的犹豫,局长决定先给他吃了个定心丸。

  【解说】:浙江省常山县土猪繁育基地 负责人 陈齐君:没有选择的余地,如果亏掉了,他说政府会给你适当的补助。

  【解说】常山县供销联社主任 李炳根:能赔能赚。一方面我是清楚,第二方面我也应该有政策支持他。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