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科技苑

宁乡猪跳水背后的故事(20130305)

时间:2013-04-11


CCTV7科技苑视频宁乡猪跳水背后的故事(20130305)

 

  【主持人】:您好,欢迎收看《科技苑》。盘点2012,网上捧红了无数的人和事:电视剧《神探狄仁杰》中的元芳,因“元芳,你怎么看?”这句台词而走红;韩国鸟叔因演唱《江南style》红遍世界;除此之外,养殖界也出了一群明星——这就是会跳水的宁乡猪。其实训练猪跳水的事早已有之,山东的徒河黑猪、湖南的宁乡花猪早就跳了,只是它们没有宁乡的大白猪那么走运,以至于在网上大火了一把。

  【解说】:早在2012年5月,我们《科技苑》栏目就报道了山东济阳的“土猪教练”张训照,变着法儿训练黑猪跳水的事。

  【解说】:张训照养的是当地的土猪品种——徒河黑猪。他给猪建了专门的跳水台,还用淋油的方法帮助黑猪跳水,他让猪跳水,为得是给猪减肥。就凭着这股子干劲,张训照的跳水猪在当地那是相当有名,一个个身材匀称,像健美运动员一样;猪的肉质也随之得以提升,卖得很火。

  【解说】:时隔半年,在2012年10月份,湖南宁乡又有一群开始跳水,这群猪可是闹出了大动静,仅凭几张照片一夜之间蹿红网络。

  【解说】:这是湖南省宁乡县金洲镇关山村的跳水猪。从资料上看,跳水的是大白猪。那么,关山村村民为什么要让猪跳水?这跟张训照训练黑猪跳水相比,又有什么不同呢?

  【解说】:我们栏目的记者特意赶到关山村采访,但并没有看到网上所写的跳水猪。当地村民说,关山的猪跳水只是当地村民自创的旅游项目,这个季节就不跳了。村民随后告诉记者,跳水猪在宁乡县还有一家,就是流沙河养殖的土花猪。

  【解说】:记者赶到流沙河的养猪场,果真就见到了跳水的花猪。

  【解说】:游完泳的猪,上岸来抖抖身上的水,吃吃饲料,就一晃一晃自己往圈里走了。仅凭这样子判断,就可以断定它们是一群训练有素的家伙!

  【解说】:张训照的黑猪跳水,目的是为了给猪减肥,让猪肉好吃;关山的大白猪跳水,是为了吸引游客的,图个乐呵;这流沙河的跳水猪,又是为了什么呢?

  【采访】湖南省宁乡县沙龙畜牧董事长 李述初:当初我们就是为了提高猪的瘦肉率,增强它的体质。

  【解说】:原来这流沙河的猪跳水,和山东张训照的黑猪跳水是一样的,都是为了给猪减肥。不过记者发现,同样是跳水,宁乡土花猪和徒河黑猪,在理念上还是有很大的不同。

  【解说】:李述初,是这批猪的主人。他养的这跳水猪,跟别的猪还就真不一样。

  【采访】湖南省宁乡县沙龙畜牧董事长 李述初:这个就是我们宁乡流沙河的花猪。这是一个黑白花猪,它的脖子下有个白圈圈,我们叫它银项圈,像熊猫一样的漂亮,黑白花。我们这个学术名,叫宁乡猪。

  【解说】:原来这跳水花猪,还有一个专有名词——宁乡猪。宁乡猪是我国著名的地方品种,原产地就在宁乡县流沙河一带,已经有上千年的养殖历史了。关于这个猪品种,当地还流传着一个传说。

  【采访】湖南省宁乡县沙龙畜牧董事长 李述初:原来我们在983年,公元983年,我们当地有个姓王的农户啊,培育了这个品种。

  【解说】:对于这个传说的真实性已无从考证,但是却能证明宁乡猪的确有着悠久的历史。

  【采访】湖南省宁乡县沙龙畜牧董事长 李述初:后来到明朝,清朝,它是贡品。

  【解说】:宁乡猪之所以名声在外,原因就是肉质细嫩,风味香,但是这个品种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肉太肥了。

  【采访】湖南省宁乡县沙龙畜牧董事长 李述初:肥肉率达到44%,瘦肉率只有34%。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