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科技苑

解救难产羊(2011.4.21)

时间:2011-04-22

  到了繁殖的季节,大多数的母羊能够顺顺利利地生下小羊羔,可是,有些母羊产羔的时候,由于难产,不但是羊羔没生下来,甚至还会威胁到自已的生命,给养殖户带来极大的损失。如何来救助这些难产的羊呢?

  2010年12月13日17:15分,在陕西榆林马登亚的羊场子里,一只母羊的羊水已经破了,按 理说羊宝宝马上就要出生了。然而,半个小时过去了,小羊仍然没有出生。凭着多年的经验,马登亚知道,如果羊水破了以后半个小时,小羊还没产下来,就意味着 母羊难产,小羊可能有危险了。

  母羊难产是养殖场很普遍的一种现象,遇到这种情况,必须进行人工助产。可是,马登亚和大多数养殖户一样,不懂得助产技术,所以只能赶紧联系当地的兽医李政林。而当时的李政林正在另一个养殖场帮母羊接生,什么时候过来还不能确定。

  母羊难产如果超过两个小时,小羊就很容易缺氧致死。因为羔羊在母体里的时候,生长所需要的营养和氧气,都是通过脐带输送过去的。母羊难产,羔羊就会在产道中长时间地停留,脐带一直被挤压着,氧气输送很困难,羔羊长时间吸不到氧气,就很容易窒息而死。

  更让马登亚担心的是,如果小羊胎死腹中,母羊也会有生命危险。这是因为在生产时,母羊的子宫颈口 已经打开了,外界的病原微生物很容易就会乘虚而入,在它们的作用下,死胎很快就会腐败分解,并且产生毒素。这些毒素一旦进入母羊的血液,会导致母羊的组织 器官感染发炎,严重的更会要了母羊的命。母羊每年都能产羔,如果母羊因难产死了,对于养殖户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损失。

  一个小时后,兽医李政林总算到了。经过初步的检查,李政林告诉马登亚,产道里的胎儿还有心跳,四 肢偶尔还有收缩活动,此时助产,还来得及。不过,具体采取哪种助产方法,还得进一步检查,因为胎儿难产有很多不同的原因,其中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母羊 的原因,像母羊的子宫颈口、骨盆、阴道阴门等狭窄,或者弹性不够,分娩时产道扩张不充分等,这些因素都会导致母羊生产困难。

 

  然后李政林经过检查,发现马登亚家的这只难产羊,母羊的子宫颈口、骨盆、阴道阴门并不狭窄,而且阵缩正常,所以说,发生难产不是母羊的问题,而应该是第二种原因——羔羊胎位不正。

  小羊胎位正常,生产的时候就会比较顺利,正常生产一般有两种。一种是正着生,就是羔羊头夹在伸向产道的两前腿之间,在分娩的时候,胎儿的两条前腿和头先出母体的产道,然后两条后肢出来。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