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科技苑

养泥鳅不用泥(2011.2.9)

时间:2011-02-10

     泥鳅泥鳅,一般认为泥鳅离开泥是很难养活的,况且现在是大冬天,要是在以往的时候,泥鳅都该冬眠了,然而有一处泥鳅养殖场,养泥鳅不仅不用泥,而且那里的泥鳅不冬眠,长的还挺欢实。

    大棚里面种蔬菜,蔬菜种在水里边,这并不算新鲜;但仔细瞧瞧,水里边还有动静。原来,里边藏着成群的泥鳅,新鲜的是这些泥鳅生长在没有泥的池子里。这样的大棚,效益可不低,一亩地收入3万元没问题。王水章是这家与众不同的泥鳅养殖场的主人,就是他不用泥却能养出好泥鳅。

    滑溜溜的泥鳅,钻泥的本领可不一般,在自然条件下,泥对于泥鳅来说是必不可少的。有了泥,泥鳅就可以抵御夏季的高温和冬季的寒冷。一般水温高于33℃以上,或者低于15℃以下,泥鳅就会钻进泥里,保存体力,准备夏眠和冬眠了。不仅如此,泥也是泥鳅平时休息和躲避敌害的场所。另外,泥里边还有泥鳅所需要的一些活体饵料。

    所以,在野生状态下,泥和泥鳅休戚相关,这样看来,在泥塘里人工养殖泥鳅应该没什么问题。一开始王水章就在泥塘里养起了泥鳅。然而,让他想不到的是,原本满心的期盼却落了空。专家分析了泥塘养殖泥鳅存在的问题,指出人工养殖环境,如果是在有土环境下养殖,一般池塘养殖的密度在每亩在一千斤以上,这么高的养殖密度,势必要加大饲料的投喂量。到了养殖中后期,淤泥变得非常脏,常常会污染饲料。

    另外,泥鳅和一般鱼的习性有些不同,它们的活动空间非常小,采食的范围就在1米左右。池塘大了,即便饲料撒得再细心,也很难面面俱到,一些泥鳅吃不上饲料,生长速度慢。大量剩余的饲料在泥里边,泥起到了发酵罐的作用,带来很多副作用,产生许多有毒、有害物质,影响水质,泥塘的水质一旦恶化,就很难恢复了。在这种养殖环境里,好不容易活下来的泥鳅,没到冬季又早早钻到了泥里,和人们捉起迷藏,泥鳅捕捞也成了问题。

    因为,泥鳅在水温低于15℃以后就开始钻泥了,大池塘中的泥厚度一般都在20厘米左右,给抓泥鳅带来了相当大的不便,而池塘里的泥也成了养殖泥鳅的一大障碍。为了能养好泥鳅,王水章决定试一试,搞无土养殖泥鳅。这种养殖模式让王水章如鱼得水。技术创新给他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技术创新让他的生态科技示范园又增添了新内容。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