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科技苑

河蟹生态育苗 2009年6月3日

时间:2009-06-22

 

(主持人)你好,欢迎收看《科技苑》,我们今天讲的是长江水系河蟹的人工生态育苗,河蟹的繁育过程是很重要的,因为河蟹繁育的好坏直接影响成蟹的产量和质量。那么怎么做好河蟹地育苗呢,这得从每年的秋天河蟹上市的时候说起。

九月团脐十月尖,每年秋天河蟹蟹黄饱满的时候,上海河蟹协会的会长黄春除了忙着河蟹上市之外,他还要忙另外一件事——就是到他的湖南河蟹商品养殖基地,从商品蟹中挑选用作繁殖的河蟹,也就是亲本。

黄春挑螃蟹,先要看长相。

(采访)王总:一个是它的额齿,它的额齿凹凸比较明显,一看就是凹凸比较明显,这是一个。第二个的话,它上面有几个疣起那个点,它应该是凹凸也是很明显。第三个就是它那个第二步足,第二个腿,它那个刺这样过去的话,一般是高于或等于它这个第一个额齿,就高于或等于。

额齿和疣点凹凸明显,第二个步足弯曲起来高于或是等于第一个额齿,这三点是长江水系的河蟹最突出的特征。亲蟹的品种纯一些,后代的纯度也会高一些,所以这外在的特征一定要明显。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