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科技苑

中华绒螯蟹种质研究的现状

时间:2008-11-28
致富经文章:中华绒螯蟹种质研究的现状
近几年我国科学家应用先进的种质鉴定技术从形态学、养殖学、细胞学、遗传学、生化遗传学、分子遗传学等方面 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取得了很大的进展,特别是鉴别了不同水系种群生物学和养殖效果的差异,明确了长江水系的中华绒螯蟹在适宜地区养殖优于其他种和其他水系种群,对指导河蟹合理引种和因地制宜提高养殖效果起了重大作用。

为伏安计改良中华绒螯蟹种质的新途径,2003年底五武等将100多年前移居国外的莱茵河水系的中华绒螯蟹(荷兰蟹)新本引进国内,总重500多千克。2004年-2005年春人工育出蟹苗80千克,分别放养在崇明、高淳、南通三点培育蟹种,从初试情况看,“荷兰蟹”的优点是大,腥味重,色形、分子遗传特性同20世纪80年代长江中华绒螯蟹原种完全一致;抗逆性强,死死亡率低。缺点是生物多样性指数低,分离性差,性腺发育减缓,幼体生长速度慢,不耐高温。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