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科技苑

土元幼龄若虫的饲养管理技术

时间:2008-11-13
   土元幼龄若虫指1—4 龄若虫,此时的虫体大小形似芝麻。刚孵出时色白,蜕了2次皮后呈浅黄褐色,幼龄若虫期约2个月左右。

    土元幼龄若虫虽然活跃,但觅食能力差,抗逆能力不强,是最容易死亡的阶段。此外,它们既不能栖息于饲养土的深处,又不能咀嚼一般的粗硬的青饲料。所以,饲养幼龄若虫的饲养土宜细、含腐殖质要高,但湿度应偏小。此外,饲养体积不宜太大,饲养土厚度以5厘米为宜。

    刚孵出的幼虫至第一次蜕皮前,幼虫经一次蜕皮,即开始少量取食,但由于口器发育未健全,身体生长发育又需要较高的营养,同时消化功能较差,因此只能投喂营养价值高、容易消化吸收的精饲料,如炒香的糠麸类加少量鱼粉或蚯蚓粉。此外可投喂植物的花、嫩菜叶、南瓜丝等。每l—2 天投喂1 次,每次适量投喂精料。饲料调制时,要让精料尽量沾在青嫩饲料上,以利于幼虫采食精料,并可减少精料掉入饲养土中而发霉变质污染饲养土。

    在饲养过程中要及时清除撒在饲养土上的饲料残渣,保持饲养土的干净,同时定期洒水保持饲养土的湿度在20%左右。平常要注意观察幼虫的生长速度,及时调备饲料及分群减少饲养密度,同时应注意蚂蚁、螨等的入侵,一经发现,应立即采取措施,及早清除。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