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科技苑

能杀虫的蟹壳粉(2005-10-11)

时间:2008-11-09
  在饭店里,小何津津有味地吃着各种海鲜,虾,蟹和扇贝

  早就听说小何酷爱吃海鲜,今天算是看见了,瞧这叫一个过瘾!

  小何边吃边把吃剩下的虾壳,蟹壳贝壳小心的放进自己带来的袋子里。

  哎,小何这是干吗呢?是要打包带走?可明明是些吃剩下的虾壳蟹壳什么的,这有啥用呀?

  小何:不明白了吧?我有用!有大用,先不告诉你

  小何在田地里干活

  看小何还真是勤快!吃饱了马上就跑地里干活了,小何呀我就想知道你那一大兜战利品哪去了,你不是说有大用吗?

  小何:是呀,我这手里撒的就是呀!

  到底怎么回事,你可别卖关子了!

  小何:我告诉你,刚才我吃剩下的虾壳,蟹壳还有那贝壳都是我手里这粉末的原材料,它们经过加工处理就变成了能杀死土壤虫害的生物甲壳粉!就是它!

  线虫拟音:哥们,大事不好!咱地盘里突然来了个厉害的家伙,也搞不清它有什么法宝,只要咱们遇见它就必死无疑,我们的弟兄死了好多了

  那就快搬家吧!

  小何:往哪搬呀?有它在这儿,这土里的虫呀,细菌什么的无路可跑!

  专家:生物甲壳粉用在连作障碍严重的大棚西瓜,黄瓜,西红柿地里效果非常好。

  小何:李老师,为什么连作的土地就容易减产?

  专家:作物连作之后,根系分泌的有害物增加,根系活力下降,同时抑制了土壤有益微生物生长,病原真菌,线虫的数量增加,作物本身的抵抗力下降,病原物就特别容易侵入,作物就不能健康成长了。产量当然就下去了。


  看来呀这作物根下的危害还真不可小看,您看这是甘薯的线虫病状。这是花生得了线虫病的样子。再来看看西红柿的根结病,都是这肉眼看不见的线虫惹的祸,您想这庄稼根要是有了毛病,您还能指望庄稼地里有高产吗?

  小何: 我知道以前农民朋友用生石灰拌碎秸秆混入土壤来杀死害虫,生物甲壳粉和它是一回事吗?

  专家:这可大不一样,过去撒生石灰这个方法容易把握不好用量,造成土壤板结。生物甲壳粉它是一种以菌制菌起到杀虫作用的新型治理土壤虫害的武器。

  专家说的新型土壤杀虫武器原来就是贝壳甲壳类动物的外壳把它粉碎了,再脱钙脱色脱蛋白做成的杀虫剂,它能杀死土壤里的细菌和害虫,是因为它含有丰富的几丁质,几丁质又叫甲壳素,是一种天然多糖.也是真菌细胞壁,线虫卵,昆虫体壁里的重要物质。它们被撒进土里后,就会在土壤里繁殖出大量的几丁质裂解菌, 几丁质裂解菌可是害虫细菌的杀手。

  专家:几丁质裂解菌从身体里放出的几丁质酶会快速分裂,消化线虫,细菌身上的几丁质。这对于真菌线虫来说可是遭了殃了,没等给庄稼搞破坏就被别人给提前破坏了.

  小何:这我明白了!合着就是着些虫子,真菌它们这些皮儿都给化掉了,这招挺绝,.这个方法,咱得赶紧学学

  专家:只要把甲壳粉和基质混均匀了就行。

  小何:看,我们把它用在育秧基制里,就可以提高幼苗的抗病能力,还为苗提供了养分.

  专家:使用时,只要按0.1%的比例添加进去就行了。

  普通地块使用时,生物甲壳粉可以当底肥用,结合土地翻耕时均匀撒进去就行,每亩的用量是25公斤.要是遇到连作减产的土地用量增加到30公斤. 这甲壳粉一拌进土壤就像电脑按了防火墙,它可以很好的履行它的使命,防止作物根部病害的发生。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