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科技苑

种葡萄技术:不一样的葡萄园(2005-10-24)

时间:2008-11-09
现在,逢年过节甚至平时,人们都喜欢喝点红酒,干红、干白。因为它可以降血脂,女士喝了还可以活血美容。可是你知道吗,这生产干红、干白用的葡萄可不是一般的葡萄,人家是专门用来酿酒的酒用葡萄。而且呀,这上讲究的是,好的红酒,那还是得数庄园葡萄酒

 

  听说北京房山的燕山脚下就有一个葡萄酒庄园,主人姓邹。丁丁转了一圈,发现邹老师的葡萄园怪事儿还挺多。第一个让她纳闷的问题就是,好好的葡萄园,干吗不选平地偏要选山谷啊?

  邹老师:因为这块地原来是个古河道,古河道的土壤都是冲刷来的冲积来的,地里面这些鹅卵石和砂石 保持了土壤的通透性

  主持人:看来这块地选择的是有讲究的啊

  当然有讲究了!法国可是世界公认的种酒用葡萄的好地方,人家的葡萄产区很多也选在河谷地带,为什么?那里有很多沙砾鹅卵石质土壤啊,白天,鹅卵石可以尽情的吸收阳光,到了晚上再把热量散发给葡萄树,这葡萄就更成熟甘美啦。

  种好酒用葡萄的三个必要条件:

  1、年有效积温1300度以上 2、7-9月份平均气温不宜过高。3 成熟期的降雨量不宜过多。

  主持人:这就是酿酒用的葡萄啊

  邹老师:对,这就是酒用葡萄

  好小啊这个头

  看起来比那个玫瑰香还小呢

  邹老师:对 它主要考虑到是酒用葡萄

  像这个皮里头 含有色素 单宁 果香

  都在这里面

  这葡萄是个儿越小

  它的皮 相对来说就越大

  这样在浸渍过程中红酒的香气就越好

  主持人:它的利用价值也就越大 对吗

  按照丁丁的经验,吃葡萄要吐葡萄皮儿,可是,人家这专门酿酒的葡萄,中用的恰恰就是皮儿和籽。皮儿呢,主要用来上色、区分口感和香气;籽粒更是宝贝,里面含有葡萄籽油,这葡萄籽油能降低血清胆固醇。籽粒里的亚油酸含量也很高,它还能调节血脂呢。以前老听人家说红酒有保健作用,这下丁丁可弄明白是为什么了。


  主持人:那么这葡萄我可得尝尝 ,我还没有吃过酿酒葡萄呢

  邹老师:你尝尝 非常甜

  丁丁刚才吃的这个叫赤霞珠;这是品丽珠,直径比赤霞珠稍大一点。还有一个叫做梅露辙,它的特点是有一个肩穗儿,瞧,好像多了一个肩膀。这三姐妹都是来自法国的酿酒葡萄品种,三珠合璧,做出的酒啊口味是特别的好。

  看着看着,丁丁又发现了一件怪事儿。

  主持人:邹老师,我发现您这葡萄,怎么都是集中结果,都在这一个部位。

  邹老师:是 我这结果部位,都在距离地面70公分左右的地带

  主持人:这是因为它是酿酒葡萄,自己长成这样的吗?

  邹老师:不是 我们特意控制在这个部位上

  邹老师: 在下雨的过程当中,如果结果部位比较低,土壤就会被溅起来 ,溅到葡萄穗里面,这个葡萄穗在酿造的过程当中又不能洗,所以它自然就带到酒里面了,我们远离了地面 ,这样就减少了土壤的污染。

  其实啊,好处还不止这一桩——这个部位,是葡萄树受光最好的部位。另外下边所有的叶子都被摘掉了,形成了一个通风带有利于通风 这就大大降低了湿度,也就少生很多因为湿度大而造成的病害。

上一页1/5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