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农问题

只有云南大的德国,农业爆发力却这么强

时间:2019-05-15

德国由16个联邦州组成,首都为柏林,领土面积357167平方公里,以温带气候为主,人口约8267万人。云南位于我国西南的边陲,属亚热带季风气候、热带季风气候。全省总面积394000平方公里,辖8个市、8个少数民族自治州,常住人口为4800.5万人。如果在地图上把云南地域圈出来与德国比较,基本上比不出来到底哪个大哪个小,但就这小小的一个德国,其农业却比我们强了那么多。为什么呢?《有农有艺》全球农业研究室也看到了这一现象!

【1】德国土地的利用现状

在德国国土面积35.7万平方千米中,17.3万平方千米为农业生产用地,占总面积的54.4%。其中农田(麦类、甜菜和油菜等)占68.3%,长期作物(主要是苹果、樱桃等果树)占30.4%,花园占0.7%,葡萄园占0.6%。在德国种植作物规模最大的为小麦,包括冬小麦和夏小麦。

【2】德国农业的特点

德国农业,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随着工业、科学技术的进步而发展起来的,其自身具有的特点有:

①以中小型家庭农场为主,家庭农场是德国农业的基础,目前中小型家庭农场占全德农场中的比例高达90%以上。

②德国的东西部农场存在明显的差异,原西德农场的经济效益高于原东德的,并且其平均规模也大于原东德的,其技术和资金也相对比较雄厚。

③农业高度机械化,目前德国平均每1000公顷农用地就拥有124辆拖拉机。

④农业技术咨询形式多样化,咨询机构遍布全德城乡。

⑤农工综合体、产销一体化,保障了农业在工业社会中的重要地位。

⑥极力推广环境保护种植方式,即发展生产又保护环境,维持农业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使农业生产得到持续发展。

【3】对中国农业的启示

德国农业从高产、丰产,到强调优质,并把保护环境提高到重要位置,有成功的经验,但却也付出了一定的代价。虽然德国的农业与我国的农业相比,也有很多不同之处,但是笔者认为德国农业还是能够给我国农业起到很多的借鉴作用:

①农业生产中不能一味强调高产和经济利益,而忽视环境和自然资源的保护,否则就会遭到自然的惩罚;

②尽快完善农业方面有关的法规和政策,以促进环保型农业的发展;

③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

④在一定程度内对农业实行补贴政策,以弥补农业行业的低收入现状;

⑤加强农业教育和农业咨询。

像云南一样大的德国,从农业反哺工业到以工促农,将自己从工业强国变为农业强国。农业作为一个国家的基础行业,值得我们投入更多的精力与物力,相信这是一个过程,但好的结果也不会离我们太远了。

此文由“有农有艺”全球农业研究室编写,转载请注明来源。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