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农问题

为什么说以色列农业模式不适合在我国推广?

时间:2019-05-07

节水灌溉模式、海水淡化、污水处理、设施农业、大数据智能农业……以色列几乎将所有的科研力量都用在了解决农业问题上,不仅创造了“沙漠中的奇迹”,而且促进了各个地区农业的飞跃发展。

以色列国土面积狭小,农业种植所使用的各种设施成本高,要想在短时间内使本国农业有很大的发展,并创造较高的农业经济价值,他们只能发展高附加值农业,种植经济作物。

以色列在短时间内就凭借高效农业得到了世界各农业强国的关注,而我国农业发展历史悠久,却仍然停留在农业大国而不是农业强国的行列。于是,很多人建议我们学习以色列的农业模式,做高科技农业,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但是今天,《有农有艺》全球农业研究室想告诉大家的是,以色列农业模式不适合在我国推广。

有很多文章都在说以色列的农产品自给率高达95%,的确,以色列出色的农业科研成果的应用与普及,让其农产品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有了极大的发展。但是这些农产品中,有90%以上都是蔬菜、水果等高附加值的品类,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在其所生产农产品中的占比不超过10%。

之所以有这样的农业产业结构,是因为以色列在20世纪70年代就制定的以园艺生产为主的出口导向型农业结构:减少粮食作物的种植面积,集中力量大力发展经济效益高的水果、蔬菜和花卉生产,而将粮食自给作为一个长远的奋斗目标逐步实现。所以,这也是为什么以色列每年都要从国外进口大量粮食的原因。

而我国人口众多,保证粮食安全,除了保证食品健康之外,食品的供给率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随着我国农民种地意愿、种粮意愿的逐年下降,现今我国的粮食自给率已经下降到了83%,粮食安全问题开始严峻,如何鼓励更多农民种粮,是当前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与以色列农业国情相比,我国西部干旱地区更加适宜以色列农业模式,但是西部地区地广人稀,适宜进行大规模机械化农业,解决用水问题后,将成为我国重要的粮仓之一。而使用节水农业设施的高成本,又会让农民想要发展高效农业,以获得较高的利润,很少农民会选择种植粮食作物。

因此,以色列农业模式并不适合在我国推广。但是对于一些面积较小,不适合规模化、机械化,资源又较为匮乏的地区,以色列农业模式仍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