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农问题

蛋先生:为什么很多搞散养土鸡的人都血本无归?

时间:2019-02-06

蛋先生:为什么很多搞散养土鸡的人都血本无归?

有的人炒到最后,干脆不养鸡了,鸡养得再好,不如名字取得好,直接收购洋鸡蛋,彻底挂羊头卖狗肉。在笼养蛋鸡行业,部分人长期在饲料中添加色素,使蛋黄变红,冒充土鸡蛋,这是公开的秘密,已经形成巨大产业链,其源头来自于散养行业的长期需求。虽然食用色素对人体无伤害,但这是赤裸裸的欺骗消费者,把洋鸡蛋卖出土鸡蛋的价格。作为行内人士,我敢负责任的说,市场上大部分土鸡蛋都是洋鸡蛋的初生小蛋。

事实上国家只制定了鸡蛋的质量标准,而没有规定鸡蛋的生产方式,国家没有“散养”和"土鸡蛋"的认证标准,更没有“富硒蛋”和“药膳蛋”等的认证标准,也无法制定这些标准。一个没有统一标准的行业,最终都将沦为炒作的噱头。

三,散养土鸡的优势

当然,不能说散养一无是处,散养的优势有以下3点:

1,散养土鸡口感更好

养鸡的口感确实比笼养鸡有优势,但口感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不同地区的人对口感的要求不一样。并不是笼养鸡口感差,而是笼养鸡一统市场,造成口感太单调。如何丰富口感,打造地方特色,满足消费者日益多样化的需求,这是整个养殖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而要解决这一问题,不能靠否定规模化笼养,而大范围发展散养,这是不现实的。中国有13亿人口,禽蛋和禽肉的需求庞大,仅仅鸡蛋,每天就要消耗10亿枚左右,这是散养无法完成的量。如果都采用散养模式,将造成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严重威胁粮食安全,最终导致普通消费者吃不起蛋。

仅就营养价值而言,洋鸡蛋和土鸡蛋,肉鸡和土鸡没有高下之分,这已经被科学界广泛认同,央视315晚会也专门做过说明。

2,散养鸡的“福利”更好

近年来,西方养殖业在动物保护组织的压力下,逐渐兴起“福利鸡”,提倡给鸡更大的活动空间,更好的福利。“福利鸡”的初衷无疑是对的,但就目前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而言,太不现实。在中国,连人的福利还没充分解决,谈何鸡的福利,试问有几个消费者愿意为鸡的福利买单?

3,散养鸡迎合了部分高收入群体

大众消费,食品工业等主流市场,早已被规模化笼养牢牢占据,散养没有竞争优势,但在高收入群体中,散养有一定市场空间。真正的散养,成本数倍于规模化笼养,高成本必须卖出高价格,所以只能面向高收入群体,而走高端路线就得打造品牌,必须具备拥有强大的营销能力和雄厚的资金,少数成功的散养企业,大多具备了这两个条件。

而普通创业者,尤其是普通农户,既缺乏营销能力,又没有资金实力,仅靠情怀和吃苦耐劳,远远不够。卖不出高价格,就只能降低成本,改变养殖方式,最终又陷入挂羊头卖狗肉的恶性循环。

四,结束语

蛋先生观点:散养、放养、土鸡蛋、草鸡蛋等的兴起,是当下中国法制不健全、社会道德沦丧的产物,反应了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高度担忧,对高品质食品的追求得不到满足后,产生的一种返璞归真的幻想,一种无奈的选择。其实规模化养殖和食品安全并不矛盾,科学养殖和集中笼养也不矛盾,我们的问题出在法制不健全,道德沦丧,而不是养殖方式,更不是鸡的品种,是人的问题,不是鸡的问题。

上一页2/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