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农问题

从打工仔到企业家,这位农家子弟吃水不忘挖井人

时间:2018-12-28

张步青是一位农民企业家,由于他随和的态度和务实的风格,在公司深受员工的尊重和爱戴。

1990年,刚刚从信丰县大塘中学高中毕业的张步青为了缓解家庭经济困难,跟着一群乡亲朋友来到东莞,成为千千万万农民工中的一员,没有学历、没有技术、没有资金的他一切从零开始。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吃苦耐劳的张步青终于得到了幸运之神的眷顾,老板见到了这位勤劳朴实、自信乐观的农村青年,将他留在了自己在虎门的工厂做一名普通的员工。张步青用大山里孩子固有的意志坚持下来,并且边打工边学习,积累了丰富的企业管理知识,很快从一名普通打工者逐步担任起了该公司的经理助理。

在积累了一定的资金、人脉和技术之后,2000年,张步青作出了一个让家人震惊的决定,他跟妻子双双辞职。带着家人、朋友的不解和老板的祝福,张步青抛弃安逸的生活、稳定的居所以及豪华轿车,融资200万元在东莞虎门办起了一个30多人的创纪时装厂。

最初一年,工厂没有管理员、接货员、业务员、培训员和后勤人员,张步青兼起了管理员、接货员和业务员的角色,骑着自行车跑遍了东莞的大村小镇,跑遍了虎门的街头巷尾,妻子则担负起了培训工人和服务工人的任务。

一年下来,原来近75公斤的张步青瘦成60多公斤,但企业资产评估结果反而缩水。在家人的失望和朋友的怀疑中,张步青有点留恋原来的打工的生活。在重重困难面前,张步青鼓起了勇气,坚持自己的理想,继续大步前行。

在分析创纪时装厂经营一年的得失之后,张步青对自己的工厂重新进行了规划。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自己的自行车扔掉了——他翻倍招收了员工,配齐了各个岗位的人才,自己专心做好自己的老板。其次,他着手改良生产工艺,完善自己的产业链,从源头上提升产品的质量,并主张“以质为本”的理念,再一次扩大生产规模。

几年后,小加工厂变成了一个拥有近200名员工的创纪制衣有限公司,在中国最大的服装名镇——虎门富民服装城等地都能见到他的产品。

2006年12月,东莞虎门创纪制衣有限公司举厂内迁,并与马来西亚客商合资,成立赣州丰隆制衣有限公司。事实证明,张步青是对的,经过两年多的经营,赣州丰隆制衣有限公司资产总额翻了一番,员工达到400人,其生产的“TMX”品牌服装成为主打产品,成了马来西亚成衣市场中响当当的名牌,并在韩国、新加坡等地颇为畅销。

他先后引进了10家港资企业,资金共计5000多万元。这些企业消化了劳动力,为2000多人带来了工作。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