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现代农业

荷兰:小国土,大农业

时间:2018-08-27

荷兰,著名的低洼之国,国土面积仅有41864平方千米,人多地少、资源贫瘠,天然面临低洼潮湿、光照不足的难题,却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农业奇迹”,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上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国,每年的农业净出口额高达300多亿美元;花卉生产居世界首位,年出口约60亿美元,占世界市场的43%,可谓“小国土大农业”。 这是怎么做到的?

荷兰:小国土,大农业

叹为观止的农业高科技

在世界上几个著名的现代农业国家中,美国大规模、大协作、大农场的农业模式无人能比,日本的精耕细作举世无双,以色列的节水灌溉技术高科技农业独树一帜。那么,荷兰的农业有什么独特优势呢?

荷兰的农业特色与以色列相似,是高科技农业的典范,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温室群、叹为观止的大规模自动化养鸡场、高科技全监控自动化番茄生产线、高效的乳牛挤奶流水线和鲜花种植管理与物流技术。

荷兰:小国土,大农业

据统计,荷兰玻璃温室面积达到16.5万亩,约占全世界温室总面积的1/4,玻璃温室约60%用于花卉生产,40%主要用于果蔬类作物(主要是番茄、甜椒和黄瓜)生产。玻璃温室环境控制方面,实现了全部自动化控制,包括光照系统、温度调节系统、液体肥料灌溉施肥系统、二氧化碳补充装置以及机械化采摘、监测系统等,其中智能分苗系统全部智能化,如果遇到长势特别差、病苗都能通过系统识别并予以剔除,还有高度智能的灌溉系统,即不同作物不同生长季节什么时候用,用什么肥料,配多少水等等,全部实现智能控制,其智能化程度简直让人惊叹。

不仅是玻璃温室技术、检测技术等,在荷兰,我们可以看到,农民田间所有防治都是建立在大数据分析之上的,这就是高科技和大数据的力量。卫星识别、分子识别甚至是DNA识别都应用在了农业上。荷兰有80%的农民已经使用GPS系统,由荷兰政府提供卫星支持,利用其捕捉农田信息,对农田情况进行科学分析。此外,也通过无人机等方式收集田间信息。无论是卫星还是无人机,通过这些高科技手段,搜集储备信息量,分辨有益和有害行为,从而更精准、更有效地给出建议并进行综合病虫害治理。

荷兰:小国土,大农业

花卉中的高科技

荷兰的花卉产业闻名世界,世界上75%的花卉种球(种球是植物体膨大的地下根或茎)都产自这里,是绝对的鲜花王国。荷兰生产的花卉不仅种类繁多,而且品质优良,其科技含量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这是由于荷兰从政府部门到民间机构都在很大程度上设置了相应的花卉培育、新品研制和开发推广体系,从而保证了荷兰花卉产业健康、高效和可持续发展。在荷兰,仅各大花卉公司自办的现代化实验室就有70多个、科研人员达6300多人。荷兰政府通过完善的质量监控机构设置,制定严格的花卉质量标准,实行专门的质量认证制度和产品质量信誉认可等措施来确保花卉产品的质量。

为了提高产品的竞争力,荷兰政府和公司投入巨额资金进行研究和发展新品种,比如一般的常见花卉,每一种花可以有十几万个品种,什么颜色、什么时间开花、大小、高低等等应有尽有,顾客需要什么就可提供什么,顾客什么时间需要就可什么时间提供。花卉经济也给荷兰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财富,使其农业发展始终保持着长盛不衰的繁荣景象。

谈及花卉,荷兰举世闻名的花卉拍卖制度又不得不谈。不同于通行的加价拍卖,荷兰的花卉拍卖是“减价拍卖”,即从一个最高价喊起,依次减价,直到有人愿意竞买。减价拍卖的最大优点在于:成交过程特别迅速。由于鲜花属于非常特殊的商品,对卖相要求非常严苛,减价拍卖的意义尤为重大。

在荷兰,花卉拍卖市场共有7个,分布在不同地区。拍卖市场所有的花卉产品都通过拍卖大钟成交,各种不同品种、不同规格鲜花的数量、价格都在拍卖钟上显示,当购买商看中某种鲜花并决定以拍卖钟显示的价格购买时就按动按钮,电脑进行各项后道程序的处理,当天就包装运送到附近的国际机场,保证第二天就能在世界各地的花卉市场上零售。良好的市场机制和销售体系,奠定了荷兰作为世界园艺交易、中转枢纽的地位。

荷兰:小国土,大农业

教育与文化

除了对农产品的重视,荷兰农业更加注重知识的培养和服务,在荷兰,有着非常完善的农业教育体系,其教育投入和农民的素质也是世界上名列前茅的。高素质的劳动者是农业产业发展、规模经营、科学管理与高效运行的基础和前提,科技进步对荷兰农业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了80%,这是荷兰农业具有持续竞争力的根本原因所在。

荷兰:小国土,大农业

荷兰的文化内核也是支撑荷兰农业强大的不可忽视的因素,在荷兰,家族企业非常普遍,各个领域都有不少百年企业,百年不仅存在于生产企业,还存在于无数的种植基地,很多基地都是几代人传承下来的,种植一种作物,几代人做一件事,并且坚持传承下去,这种传承,不仅仅是传承一份事业,更是传承一份责任、理念和希望。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