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现代农业

为什么国内老板都喜欢去日本考察农业?

时间:2017-07-13

近年来,随着农业投资热潮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国内投资农业的老板,喜欢出国去考察农业,其中日本是比较偏向的考察国家之一。

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那么多老板喜欢去日本考察农业?像德国的机械农业、美国的精准农业、以色列的节水农业等等,都是世界上知名且先进的农业模式,一个小小的日本岛难道农业也这么发达么?

值得我们花费时间和资金去考察么?

诚然,从农业模式的先进性上,日本农业比不上德国机械化农业、美国精准化农业、以色列的节水农业。但从和中国实际农业的相近程度上,日本的农业模式是中国农业企业一个很好的参考对象。

理由有三:

一、日本农业模式解决了中国农业的痛点

为什么国内老板都喜欢去日本考察农业?

相信每一个做农业的老板都有那么一个痛点——自家农产品或农场很难品牌化。

这也是整个中国农业模式中的不足。任何一款农产品目前在中国打造起品牌来都很难,但是在日本,对于农产品的品牌包装和炒作都已经是炉火纯青了。

一串葡萄卖一万、一个西瓜好几千......

这些比较知名的农产品品牌打造案例都是来源于日本。

包括日本的一些农场,都形成了自身的农业IP,具有世界性的知名度。

这些恰恰是咱们中国农业企业需要的。

从这一点上来看,搞农业的老板去日本考察也在情理之中,取其长处,补及短处,才能完善自身的农业经营模式。

二、日本农业模式变现快

为什么国内老板都喜欢去日本考察农业?

搞农业周期长、变现慢,是很多农业人的焦虑之处。

但在日本,以休闲农业为核心,多产业链发展的农业模式,很好的解决了农业变现慢的问题。

拿休闲农场来说,日本休闲农场的盈利周期要比一般的国内农场快很多,而且通过策划活动等提高了农场的参与度和品牌效应。间接的扩大了盈利的空间,让农场资金尽快回流。

变现盈利快,是一个企业生存之本,从这一点出发,学习日本农业模式,确实是不错的选择。

三、日本农业模式门槛低

为什么国内老板都喜欢去日本考察农业?

很多去以色列等高科技农业国家考察农业的农业人回来之后,可能会有一种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感觉。因为像以色列这种高科技农业毕竟是以农业技术为支撑的。

而在我们国内,很多农业技术并没有这么先进。如果要一步步引进这些农业技术,成本和时间都是比较高的。

但去日本不同,日本的一些先进农业技术在国内都有迹可循,并且日本农业主要是以模式制胜。

比如说,日本的休闲农业是以文化为主的。这一点,中国做休闲农业的完全可以学习,回来就能用。因为从文化上来说,中国文化的可利用价值比起日本来不知道高多少倍。

换句话说是,日本搞得这些农业模式,在中国咱们也是有资源和条件搞的,门槛非常低,只要入了门,学会了就可以搞自己的。

这一点儿,也是很多农业人选择去日本考察农业的原因之一。

总之,可学性强、没有技术壁垒、门槛低、赚钱快,是很多农业老板选择去日本考察农业的主要原因。

(本文授权发布,云种养日本农业考察团正在招募中,详情可加领队肖老师微信号:ynyo365,进行咨询或直接从云种养头条主页私信我们!)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