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河南小麦新品种:彩色小麦 营养丰富产量高

时间:2017-07-02

  宽似婴儿手掌、长达20厘米的麦穗你见过吗?记者今日在郑州黄河滩区有幸一睹最新培育的小麦品种,虽然外表和普通小麦相似,但是麦粒却有黑红绿蓝紫等各不相同的颜色,产量和价格也都高于普通小麦。全国的小麦单产平均为480公斤/亩,这里的新品种已突破900公斤/亩。

  “我是搞育种的,没有好种子,再好的地、再多的农业机械都使不上劲儿。我们运用的是‘太、核、化、生’综合应用育种技术,现已陆续创制了15000份小麦种质资源,这也是全国乃至世界稀有的小麦资源圃。”已经85岁高龄的“彩色小麦之父”周中普教授手里拿着沉甸甸的麦穗,向记者介绍彩色小麦的特性。

  育种田内,各式各样的小麦新品种分行分列种植,周中普介绍,其中有冰草、达籁草、玉米草与麦子杂交产生的后代,这些野草的优势基因通过育种传递给小麦新种。新品种有的麦穗长20多厘米,其中一个品种的单株麦穗结出了200粒麦子,多出普通品种一倍。周中普说,经过三五年努力,他有信心培育出亩产1000公斤的超高产小麦。

  高质、高产彩色小麦的培育研发,是河南省依靠科技进步,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的一个缩影。此外,育种田里还种植着黑麦、绿麦、紫麦等彩色小麦品种。这些小麦因富含碘、硒、钙、铁、锌等多种微量元素,成熟后在种皮上呈现出不同的颜色,营养价值也比普通品种丰富。

  据悉,科技部下属中国技术市场协会昨日在此设立了优质超高产小麦研发中心,该中心拥有的15000份小麦种质资源,将得到充分保护和利用。据前来参加研发中心揭牌仪式的原科技部副部长韩德乾介绍,河南的小麦播种面积占全国的1/10、产量占全国的30%,搞好高产小麦品种培育,在国内形成高产水稻、小麦、玉米三足鼎立形势,对保障中国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具有重要意义。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