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走进中普资源圃彩色小麦培育基地

时间:2017-07-02

彩色小麦种子资源圃

 

 

  资料显示:目前全球人数已经超过65亿,据有关专家推算,2050年将达到95亿,由于城市化进程及现代工业扩张,耕地会越来越少,按照目前的小麦粮食产量,届时将会出现巨大缺口,许多国家正在努力提高粮食产量,研究高产小麦种子的课题也摆在世人面前。

  河南作为我国粮食大省,不少专家学者也投入到高产小麦的研究中,在这些专家中不得不提周中普。小麦已到收割季节,位于黄河滩区的小麦种子资源圃,种植着白麦、黑麦、绿麦、紫麦等品种,一般人看不出什么差别,周中普则是“火眼金睛”,可以一一分辨清楚。他挑选优良的麦穗进行标记,以便来年进行培育。周老介绍说,彩色小麦富含铁、硒、锌、碘等多种微量元素,对人体健康极为有益。

  小麦制种是一个周期长、投资大、见效慢的项目,周中普遇到了资金等问题,险些中断了他半生的心血,范国甫和范安甫兄弟二人得知这一情况后,拿出资金共同开发,用范安甫的话说,这50亩小麦资源圃是中国小麦种业的希望,不能让它半途而废。

  今年85岁的周中普享受着国务院特殊津贴,本可安享晚年的他却选择了荒无人烟的黄河滩区,进行他的小麦高产之路。用他的话说,他就喜欢种地。目前,资源圃里有16000个小麦育种资源,赢得了育种界“魔术师”的美誉。不仅如此,他培育的彩色小麦具备黑、绿、紫、红等多种颜色,轰动了海内外,被称为“彩色小麦之父”,更有甚者把他和袁隆平相比,说南有袁隆平、北有周中普。

  培育成功彩色小麦品种,周中普认为这只是迈出的一小步。彩色小麦的种植与推广,有利于农民增加收入;利用彩色保健小麦营养品质较高的特点,开发市场对路的功能性食品和保健食品,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而让彩色保健小麦食品尽快走入寻常百姓家,进而改善人民的生活质量,这才是周中普心中真正的“彩色小麦梦”。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